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五欲裡邊放不下法那邊就提不起!


時間:2018/8/11 作者:君合

1

你五欲裡邊放不下,法那邊就提不起

我們感到其中有一些人,他就是加持力不夠,那你自己考察自己持戒的力量夠不夠。

我們說你心要求法,就不能求五欲,你五欲裡邊放不下,法那邊就提不起。所以說禪宗裡邊要「放下」,放下,然後提得起來。你這邊不放下的話,你那邊肯定提不起,那麼你同樣費了很多氣力,得到的效果不大,所以說這個呢,自己害自己了。

我們再三地勸告,有機會呢——就是說你們一定要真正想得法上的好處,一定要把這一邊徹底放下。你說現在煩惱重,放不完的話,你就是不去管它,把頭轉過來,從法上去求,這邊求的力量來了,法味來了,那邊就會松下去。如果你這邊求不到味道,那邊的味道也減不下去,永遠在這個煩惱的泥巴里滾,那個將來的果報就是三惡道,所以說這個很危險。

2

世味何如法味長

你出了家之後,受人家供養了,你如果不修行,如果再戒律不清淨的話,你的去所不是地獄是哪裡呢?自己想想看,這個很危險很危險,也是很嚴重的事情。

我們出了家,我們想想看:自己父母不管了,什麼家庭不管了,什麼東西丟了,你不好好修行,怎麼對得起人家呢?人家把你養大了,放你出家了,你自己還是跟在家人一樣,那個是不但對不起現世的父母,也對不起歷代的父母,更對不起佛、三寶。所以這一點自己要下個決心。

我們說這也不難,我們的裡邊有幾位就是感到法上的味道嘗到了,晚上都不想睡覺了。那個時候——我說還是凡夫,晚上還是要適當的時候,還是要睡,不睡覺畢竟第二天是要差一點勁的,但是法味生起之後,世間的味道就是會減下去。我記得哪一個法師——「世味何如法味長」,有這麼一句詩,那麼這個味道就是他的經驗之談。你法上嘗到味道了,世間五欲的味道就可以放下,不足為奇。

以前一個海外的、歐洲的——不曉得哪一位,他就是看了佛教的書之後,他就提出個問題,他說佛教徒——就是出家的,是怎麼過這個男女這關的,他是不可理解。因為他們認為男女是天經地義的。我們中國儒家也有,「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有生以來就是沒有離開過的,那麼怎樣子可以把他男女這個問題就能放下呢?

你憑空放下是困難的,但是我們說我們轉依嘛,把那個興趣擴到法上去,法上的興趣起來之後,就能放下。如果你再去持戒修定的話,定的味道出來之後,那就是,不但是放下,甚至於看也不要看了。因為定中的樂——離生喜樂,定生喜樂,這些樂比男女的樂不曉得超過幾百萬倍,如果這個樂不高的話,色界就沒有人去了,正因為這個樂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的微妙,才可以把這個(男女之樂)放下。所以說我們真正要學法的,希望大家下個狠心,這個東西絕對的一刀兩斷,不要去留戀。

3

不要做愚痴的蒼蠅

我們要打一個比喻,就是海公上師經常說的:一個蒼蠅喜歡吃糖,那人就是要抓蒼蠅,就把膠的紙上擺些糖,這個紙是擺了膠水的,一沾就沾住。蒼蠅裡邊也有它的老師,它告訴它的徒弟,它說這個有膠紙的糖不能吃,一吃,沾住了,你命就沒有了。它聽了,「噢,對對對,那麼膠紙的糖不能吃。」這個記住了,總算還記住了——我們有的人學了不肯背,不肯背記不住,一滾就滾下去了。那麼它還記住了,但是記住了呢,飛過來,這個糖紙上實在香,香了之後,它說:"我不吃,我聞聞味道總可以嘛。"它就多聞兩聞,多轉兩轉。啊!聞的味道好得不得了.它說:"要去撲在上面吃呢,肯定粘住了,我把舌頭去舔一下,六個腳四個翅膀都不要碰到膠紙,但是舌頭舔舔,味道嘗到了,又粘不住,不是很好嘛。"舌頭一舔,糟糕!舌頭粘住了。

那你不去聞它就對了,你聞聞味道,聞得熬不住了,要動主意了:「我稍微舌頭嘗嘗沒有關係嘛,我們說兩句話沒有關係嘛」——不行的!說了話之後就要粘起來。

那麼你(指蒼蠅)這個舌頭一粘住呢,再怎麼犟,犟不走了,怎麼辦?只有用兩個腳子撐,一撐,把舌頭撐開就好了。兩個腳一撐,好了,兩個腳也粘住了,兩個腳粘住了。還有四個腿,四個腿再拚命地掙,一掙,六個腿全部粘住!粘住了,動不起來了。難過死了,打滾,一滾的話,全部粘住,那個翅膀也粘起來了,動也動不來了。動不來了怎麼辦呢?躺在那裡怎麼辦?乾脆吃了,就在那裡儘量吃,反正要死了,就吃,拚命吃,拚命吃。這個就是愚痴的蒼蠅。

4

學法的人,這個決心是非下不可

我們人不要做蒼蠅了,你這個味道,說兩句話,看一看,什麼東西——你曉得這是粘住的,你粘了之後,這個一點點粘了,那個一點點粘了,粘到後來,捆住了,動也動不來,動不來,拚命享受去了。好了,享受之後——「地獄門前僧道多」,就是這一類。

所以說我勸你們千萬不要走這個路了,走這條路的,下去的人不少不少,前輩子有,過去的有,再過去的也有。無始以來你自己也嘗過,你嘗了那麼多味道了,這一輩子好容易出家了,童少青年出了家,得了這樣子殊勝的宗大師的法,你再不下決心的話——一下子滾下去了,不曉得哪一年才碰到這個法。所以說,這個要自己痛下決心,再也不要因循——這樣子姑且放縱自己。這個不是小事情,是大事情。

這個是學法裡邊,為什麼一定要這樣說?就是把障去掉,如果這些不去掉的話,這個障在那裡,你要拿這個東西——茶杯要拿甘露水,蓋也不肯拿開,你怎麼?甘露水,人家很慈悲,給你拚命倒,倒不進去,為什麼?你自己蓋子蓋得嚴嚴的,你怎麼倒進去呢?這個事情拿開了,就完了嘛,全部甘露水來了,甘露水比那個好得多。丟了沒有可惜的,有什麼可惜啊?無始以來你這個味道還沒有嘗夠啊?嘗得再也不要嘗了,這一世好趕快跳出去,還不想跳的話,那以後的苦報無邊。這個,我們說學法的人,這個決心是非下不可。

本文選自敏公上師《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