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前世高僧,今生高官,天台山石橋做證明!


時間:2018/8/16 作者:淨山

前世高僧,今生高官,天台山石橋做證明!

王龜齡,就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王十朋,浙江樂清人。紹興年間,得了狀元。後來做官做到龍圖閣大學士,諡號忠文。朱子曾經讚嘆他:「光明正大,磊磊落落」,說他「君子人也」。

王十朋經常做夢,夢到天台石橋看一個石碑,有神僧數百出來迎接他,並指著王十朋對所有的僧眾講:「他前生就是嚴首座,曾寫此碑。」

後來王十朋親自到了浙江天台石橋(天台有上方廣、中方廣、下方廣,石橋就在中方廣),他就發現跟夢中所見的一模一樣。於是留了首詩:「石橋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夢時。僧喚我為嚴首座,前身會寫石橋碑」。王十朋的前生就是天台中方廣寺的嚴首座。

說起這個石橋,我想起一個傳記里的高僧故事。天台山確實是不可思議的神山,是佛菩薩聖賢應化的地方,中方廣石橋可以說是阿羅漢住的聖道場地。

記得在《神僧傳》裡看到,有個叫曇猷禪師的高僧大德曾經從石橋走過去,到了一座寺廟,裡面都是阿羅漢,他在寺里不想出來,後來裡面人一定要讓他出來。有這樣的記載。

石橋在一個落差很高的瀑布懸崖的口上,瀑布就從石橋流過去,落到下面,非常高,大約有幾十米,在橋上往下看,真的令人膽顫心驚,所以一般人是不敢走的。

王十朋也就是當時中方廣寺的嚴首座,石橋現在也叫石梁,石梁瀑布。當時嚴首座在寺廟寫了這個石碑。

可見,歷史上的名人王十朋,是前世出家人嚴首座轉世而來。他這一世,當然也是光宗耀祖,報答父母的恩德,因為有這樣殊勝的因緣。

摘自仁禪法師《蓮宗祖師教言專題選講》

【原文】

王十朋字龜齡。樂清人。紹興中廷對第一。累官龍圖學士。謚忠文。朱晦翁嘗稱之曰。光明正大。磊磊落落。君子人也。幼嘗夢遊天台石橋看一石碑。有神僧數百出迎。指公示眾曰。彼前身嚴首座也。曾寫此碑。後親到石橋。與夢中所見之境無異。遂留詩云。石橋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夢時。僧喚我為嚴首座。前身會寫石橋碑。

——《名公法喜志》

來源:湖心亭看雪客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