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我業重,恐怕不能往生」,這種想法對嗎?(266-268)


時間:2018/8/20 作者:藎木

266、「我業重,恐怕不能往生」,這種想法對嗎?

不對。往生西方,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

若不念佛求生西方,縱生到至極尊貴之非非想天,天福一盡,仍復輪迴六道。若具志誠懇切念佛,縱將墮阿鼻地獄,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何也?以心無真信切願,無由感佛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620頁 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267、有人害怕自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不能往生,錯在哪裡?

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尚得往生。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

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62頁 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往生全仗信願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則不能往生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91頁 復倪慧表居士書)

268、極重罪人若能一念回光,志心念佛,也能帶業往生嗎?

佛視眾生,猶如一子,於善順者固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湣。子若回心向親,親必垂慈攝受。

又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

畢世修行者,固然如是。即五逆十惡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若能志心念佛,即得蒙佛接引。良以佛視眾生,猶如一子,於善順者固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湣。子若回心向親,親必垂慈攝受。又復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背故,起惑造業,錮蔽本心,不能彰顯。倘能一念回光,直同雲開月現。性本不失,月屬固有,故得歷劫情塵,一念頓斷,喻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此實一代時教最妙之法,上聖下凡共由之路。遍透九界之機宜,極暢如來之本懷。猗歟懿哉!何可得而思議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134頁 陝西南五台山大覺岩西林茅篷專修淨業緣起記)

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志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35頁 復岳仙嶠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