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最大的福報嗎?


時間:2018/8/24 作者:定臻

有一個人問佛陀,我受戒後犯戒,懲罰會不會更重呢?佛陀舉了一個例子對他說,比如你前面有一個火爐,上面燒了一個紅紅熱熱的鐵鉗,你用手抓這個鐵鉗,你是知道鐵鉗是火熱的對你傷害重,還是不知道火鉗很熱對你傷害更重呢?此人思維了下,我知道它是熱的,會傷害更少一些;如果不知道它是熱的,一定會抓得很穩,沒有防備,而我知道了是熱的,我就會提前有一個準備,所以不會燙得更嚴重。佛陀說受戒或不受戒,造作了罪業都會得到懲罰,你還認為受戒會懲罰更重嗎?我們依然是這樣的,我們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和不知道這些真相,當然會形成兩種非常巨大的反差。

每個眾生都想自己承受無邊的快樂,不希望自己沉浸在無盡的痛苦中糾纏,在這生死的苦海中,不管你在哪一道,乃至作為天人,成為難得的天王,壽命盡了的時候還要沉淪,所以修行最後、最終、最了義的利益,就是能夠出離這個六道輪迴。

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越來越差、福報越來越「大」,但是福德卻越來越寡,福報和福德出現了快速的消亡。如果不懂得珍惜福報,不能廣設方便修福,當這福報消盡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正如有人問餓鬼眾生是怎麼樣的?因為他們的福報消耗盡了,所以連一點點乾淨的水都得不到,就算得到了水,在他們的業力之下,這水就是紅紅的烈火,於是能吃的食物依然少得可憐,還只能吃那些殘敗不淨的乃至骯髒的食物。

根據因果來說,這一生能投生為大姓人家,是前世修了大福報才能投生的。如果沒有修大福報,就算討債也討不到福報深厚的家庭中去的。所以在布施供養三寶上,就會因為過去已經造作過善業了,和過去沒有造作過多少善業,在這個基礎上產生了,形成當下的身份權勢等等的差別。大姓貴族,他過去的修持比平民要多,這個基礎不同,所以在不同的出發點,做同樣的事情,結果自然也會有所不同。在這一品里較量的不是身份背景,而是過去生、過去世,我們是否已經在修這個善緣了?久修善緣和不修善緣在這一生會有很大的差別。

能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家庭人員的共業召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家庭環境,不能幫助清醒,反而阻礙障礙覺醒,就算這個家族有很大的福報,也是不大合適投生到這樣人家的。所以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不是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權力、名望這些,這些所謂福報都不長久;真正能在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且能聽聞到就會歡喜信受,更重要的是能值遇正法,這才是真正的最大的福報。所以往往有的時候我們很羨慕那些從鬼道來的眾生,他們能在我們做普門超度的時候把握機緣,往生極樂,這個福報比我們大,為了能有這個真正的福報,受多少的苦都是值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