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知道,場是建立在「道」的基礎上


時間:2018/8/29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在修學的期間,很想發心對道場的護持,這些發心的作為非常好,隨喜功德。

但是大家要知道,要了解護持道場的真正的意義。何為道場?

大家要清楚,有的人說了,寺廟是道場,其實這個見解是錯誤的,道與場是兩碼事。

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是沒有固定的場所,他主要的是傳播真理,化解眾生心靈的困惑。

所以說凡是有緣,有眾生存在的地方,他都去努力主要對大家的幫助。也就是說道在先,道在,場在。說法的同時的場所,稱為道場。

假如說,當年佛曾在此地講過法,我們有所記憶,其實這也沒有什麼意義,關鍵是道,而不是場,如果場再華麗,再雄偉,沒有道也是廢墟。

希望眾親明白,我們所需要的,所追求的是道,而不是場。

道,是真理,是道理,是自然規律。

道,能讓我們的心靈能得到解脫。

道,能讓我們得到智慧。

道,就是導航,能讓我們走向光明大路。

道,能讓我們逃離輪迴的苦海。

所以說道比場重要。必須要護持正法,有正法的地方才能稱為場,沒有正法的地方,就是居住的房屋,只是構造的形狀的差別。

所以說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可是呢?大家卻忽略「正道」,這是非常關鍵的。所以說「三寶」裡面沒有「場」,只有「佛,法,僧」。

我們大家去寺廟的意義,去寺廟有兩種人:

第一類型,猶如當年的「六祖」慧能。為法而來,這是真正的智者,去寺廟裡面追尋正法。

第二類型的,為了心外求法,寺廟歷史悠久,寺廟建築的高大雄偉,人多呀,場所廣闊,山高水秀,燒高香,等等,追求與外相。

其實這都是迷信活動。只求一個安心而已。猶如,身體的疼痛,為了緩解,用一些痲醉藥,這個痲醉藥它不治病,是緩解。

我們所需要的是查找病因,對症下藥,方可根除治癒。

希望眾親不要迷茫,行走彎路,人生短暫,轉眼間就會過去的,不能自欺欺人,白白荒廢此生。不能讓自己的小聰明占據智慧的心靈。

佛是看清,了解了整個虛空的一切。我們眾生,凡夫只是看清眼前的利益,或者局部限量的事相,怎麼能與佛的智慧相比呢?

我們凡夫才是真正稱得上鼠目寸光,坐井觀天。就是了解地球上的一切事相,也不能稱為智慧。

這個地球在虛空中只是一粒微塵而已。佛的智慧是了解整體虛空所有的一切。我們能與佛的智慧相齊並論嗎?

所以我們凡夫,還是老老實實地聽從佛的教育為上策。

佛陀的教育在哪裡?現在所流傳的「經典」,就是說經典裡面所講的都是宇宙事實真相,也是無法改變的自然法則。

所以我們大家要珍惜,護持法寶。法寶靠僧寶來傳遞,這個僧,指與佛的境界,與佛的智慧完全融合,這才能稱得起為「僧寶」,所以要積極保護、支持僧寶。

讓他們順利地把正法傳播,解救眾生的苦難,化解眾生的痛苦。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正確的發心「護持」者。

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做到畫龍點睛,不能做畫蛇添足。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