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諸佛護念的「淨土往生」


時間:2018/8/30 作者:止盈

因為種種原因,七月十五演變為中國的幾大「鬼節」之一。其他的所謂「鬼節」多是中國本土形成的,只有這七月十五是不一樣的,影響範圍更大,覆蓋到整個六道;層度更深,涉及到種種地獄罪罰之眾;參與度更高,這是十法界都參與其中的。所以稱呼為鬼節並不妥。

佛菩薩因為住「無相」而行救度,所以沒有時間分別,自然也不需要關注初一還是十五,但眾生環境影響更大,所以佛菩薩順水推舟,隨眾生的種種因緣而行救度。每年的七月十五、或者每月的十齋日、或者佛菩薩的節日等等都成了救度眾生的方便途徑,這是佛菩薩的慈悲使然。

我們來學佛,會聽到很多矛盾的部分,不要被這些表面的事情干擾了行於正路。佛示現世間,是「唯一大事因緣」而來,隨之而來的菩薩聖眾也依然是為圓滿此「唯一大事因緣」。在諸佛菩薩的層面,這個大事是要開顯眾生本具的佛性,幫助眾生回歸本具的佛性。這種說法是較為官方,也較為正式。

但如何幫助眾生「開示悟入」如來的覺性呢?這對我們凡夫而言,差距太大,因此面對全部的學佛進程才會有一種隔山跨海的距離感。而擺在凡夫面前最首要、最迫切、最關鍵的問題,並不是終極的開顯如來智慧德性,而是如何在這條路上不退、不轉、不丟;如何在這條路上能一路直進,不經歷彎曲坎坷;如何能夠在層層打擊磨難下不退失求道之心!

能在路上堅持行走,這對我們六道凡夫而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從初發心到果地覺,這中間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我們看《楞嚴經-二十五聖圓通》會發現,這些聖人作為法門修行的代表,他們修某個法門,從進入法門到獲得圓通,其間或長或短,短的三七日,長的那就不知道需要堅持多少劫了!

這最短的路程對我們而言,也很難企及,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現在的現實情況就擺在面前了,你一個月不和別人聯繫,家裡不得找你嗎?想一個月穩穩噹噹地修行,不和別人接觸嗎?飲食從哪裡來?就算點外賣,也要接電話不是?這種聯繫緊密的社會狀態,使得修行更難獨善其身。之前認識一群人在自己的圈子裡搞「止語」,雖然是不說話了,但為了交流,還要用筆交流。你既然寫字交流了,和說話交流真有什麼本質差別嗎?所以修行之難,我們現在必須清晰地認識到,然後才方便選擇合適自己的路徑。

我們都聽過「魔考」,在最早,那都是佛菩薩出題對學佛人考試,他們顯化身相來考學佛人。但時光到這,這局面早就不一樣了,現在的「魔考」是純粹的魔來考你,挺得過了,你暫時安全;挺不過,被魔化去,做了魔的眷屬。古人說:寧可千劫不悟,不可一朝著魔。千劫的努力和一朝著魔,都不成對比!哪怕你萬劫修持都沒有成就,但也不要「著魔」!而現在所謂學佛人的考試,還真沒幾個是「魔考」,幾乎都是業障現前、因果循環、業力顯現而已。換句話說,現在我們很多學佛人遇到的障礙困難,基本上多是自己累生宿劫乾的惡事成熟了。

為什麼乾的惡事成熟了?佛講因緣和合嘛,這娑婆是五濁惡世,惡濁環境熾盛,適合種種惡因萌發;適合造作種種惡行;更容易養成種種惡習。又因為我們八識里全是累生宿世的業行記錄,遇到合適的因緣就會自然萌發、自然召感、自然成熟。業因的種子遇到合適的環境,就導致了我們說的業力現前。

而我們身在娑婆,生在娑婆,這大環境本身就是惡的,就是敗壞的。這就如大染缸一般,你進來前再白白亮亮,只要在這裡一泡,本來的顏色丟失殆盡。再來個遇人不淑,再遇到點冤親債主的糾纏,再加上因果業力酬償,這世間自然污穢不堪,使人更容易迷惑顛倒其中。

這世界的大環境為我們修行提供的條件太過惡劣,再想走通一條漫長的解脫之路,這就難上加難了。所以歷代祖師大德雖然不斷應現,但普遍的、大面積的解脫卻沒有出現過。

淨土從隋朝誕生到現在雖然也有一千多年,但淨土的發展方向一直被拐帶到實修求生這條歧路上。雖然祖師大德多有努力,多方闡述這個事情,奈何世間業力關係,淨土未能大行其道,時至今日依然如此。

我們想解脫,與我們有關聯的眾生也希望解脫,一切苦難的眾生需要解脫,所有六道眾生都需要解脫,可實修求生淨土的影響力還是太大,以至於很多眾生雖然墮落惡道了,還要找我辯駁:為什麼自己修行那麼努力,卻不能有所成就?

現在不管過去如何,不管你過去修了什麼,不管你過去學過什麼,也不管你過去有過什麼樣的修行體驗,你還在輪迴中混得灰頭土臉的,這就是說明,就是證明,就是被現實打臉!你過去修的那個要是有用,至於還在這嗎?至於混得如此不堪嗎?至於承受如此痛苦煩惱的折磨嗎?結果不說謊話,就算我們想自欺欺人地走某條路,但結果呈現後,路的對錯也自有分曉,確實不需要再多說什麼、辯駁什麼、解釋什麼。

而這「淨土往生一路」,根本就是「信願念佛」而已:你相信,你願意,你肯以此心念佛,這事就搞定了。解脫、出輪迴、證菩提、入聖位、斷煩惱、顯智慧,都可以因此而得!

諸佛菩薩應現世間,各種努力,各種隱忍,最後也都是要完成這個事情。有方便快捷、高效安穩的「淨土往生」路子,我們當清晰:這也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的。

幻海迷局.人間天

2018.8.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