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門五戒里為何不允許飲酒


時間:2018/9/5 作者:理寧

不飲酒屬於佛教五戒之一,在佛教的修行受持中屬於禁止行列,大家或許都知道。但是飲酒似乎並不會引起嚴重的違反社會道義的行為,甚至中國歷來都有酒文化,對於佛門為什麼禁止飲酒,很多人概念上很模糊,不像五戒的「戒殺生」「戒偷盜」一樣,一說出來就是人神共憤,幾乎會全票通過支持禁止的。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了解下佛陀制定不飲酒戒的緣故。

《印光大師文鈔》裡說: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無恥之事,凡修行者,絕不許飲。要知一切妄念邪行,皆由飲酒發生。故須並重戒酒。

此是遮戒,唯受戒者,得犯戒罪,未受戒者,飲之無罪。然以不飲為是,以其能生種種罪之根本也。

印光大師說,酒能讓人神智迷亂,敗壞智慧的種子,喝酒之後,往往讓人顛倒昏狂,去做各種清醒時不會做的無恥之事。修行人不允許喝酒。要知道,一切的妄念邪行,往往都是由飲酒發起的。所以要重視戒酒。不過這一條屬於遮戒,只有受戒的人犯了之後,才有犯戒之罪。

如果沒有受戒的人,他喝酒之後是沒有犯戒之罪的。但還是建議大家不喝為好,因為酒後亂性,酗酒醉酒之後可能會導致各種罪惡。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師也曾經開示過五戒中的不飲酒問題:佛家為什麼講這條戒?為什麼強調不能喝酒呢?

佛家有個故事,從前有個人喝醉了酒,回去看到家裡有隻雞,這隻雞是鄰居家跑過來的,他就把它逮著殺了,煮了吃。這個時候就犯了兩條戒,第一個殺生,第二個偷盜。快要吃完了,鄰居家的小姑娘過來找雞。因為他喝醉了酒,又對那個小姑娘非禮,不邪淫戒又犯了。別人來調查,他又說:我沒幹,不妄語戒又犯了。

你看喝了酒,其他四條戒跟著都犯了。所以,佛家規定「不飲酒」這條戒,主要是酒會讓人亂性,使人變得糊塗。

可見,雖然喝酒本身不屬於壞事,不是一種惡的事情,但是喝酒卻能夠醉人,讓人喪失理智。從歷史上來看,很多失道破家的結局都是因為酒的過失引發的。貪樂飲酒的人,未來果報會墮落糞屎地獄,地獄出來轉做猩猩,再為人時也是愚痴的人。

飲酒出事的例子太多,我們身邊比比皆是。醉臥街頭,醜態百出者,不足為奇;醉駕釀成大禍,鋃鐺入獄者,時有聽聞;酒後失態,N種耍酒瘋方式,大寫的尷尬……小編在此,奉勸各位儘早戒酒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