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五戒中第五戒不飲酒包括不抽菸


時間:2015/10/10 作者:todayok

五戒中的第五條不飲酒,這個很重要,特別有包括不抽菸。你說我抽菸也不是做壞事。其實現在醫學已經告訴你,那個煙盒上已經寫著「吸菸有害健康」。這個身體是爸爸媽媽給你的,是屬於你家庭的,抽菸損害自己的身體,你說這不是壞事啊?這是很大的壞事喔!我們過去說:「身之髮膚,受之父母,」如果你損壞它的話,就為不孝。

所以抽菸是很大的壞事,僅說有害健康,耗費錢財。更從佛教的角度講,還要墮落到三惡道。善神都遠離抽菸的人,善神不喜歡,好的護法神都不喜歡,然後呢,惡鬼羅剎喜歡。抽菸的人是直通三惡道的,活著的時候天天給三惡道的路鋪、鋪、鋪,死的時候就往那條路去了。從佛法上分析那就更嚴重。

從醫學上分析,現代醫學分析,已經很嚴重了,一根煙裡面具足一百多種致癌物。去年又發布了這三十年的一個秘密,菸草公司知道三十年沒有公布,去年公布了,菸草里還含有放射性鈾,就是造殺人的核子彈的那個東西——鈾,放射性物質,像微塵一點點的就致人死命。所以一根香菸就能讓一個白老鼠送命。那個蛇再毒,眼鏡蛇再毒,我小時候看到過那個放牛的,他們把抽菸的煙油抹一點放到蛇嘴裡,蛇就死了,蛇那個毒都毒不過煙喔!煙裡面的尼古丁毒到這個程度。煙,我們以後不要抽,在座的男同志,我特意講給你們聽,煙是屬於毒品,跟毒品一樣的,所以要好好發誓不要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