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何含義


時間:2018/9/13 作者:淨山

原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者,謂觀想佛像,憶念佛德,及與佛號。是佛者,謂當觀想憶念之時,佛之相好莊嚴,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悉現於觀想憶念者之心中,如鏡照相,覿體無二。然則心不作佛,則心不是佛,心作三乘,則心是三乘,心作六道,則心是六道矣。心之本體,如一張白紙。心之作用之善惡因果,如畫佛畫地獄,各隨心現。其本體雖同,其造詣迥異。故曰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吾人可不慎於所念所作乎哉?

(千佛圖頌並序)

如誠法師白話譯:

《觀無量壽佛經》中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就是觀想佛像,憶念佛德,以及佛號。是佛:就是正當觀想憶念之時,佛的相好莊嚴,福德智慧型,神通道力,全都顯現在觀想憶念者的心中,如鏡中映像,毫無差別。然而,如果心不作佛,那麼心就不是佛。心作三乘,那麼心就是三乘。心作六道,那麼心就是六道啊!心的本體,如一張白紙。心之作用的善惡因果,如同畫佛畫地獄,各自隨心顯現。本體雖然相同,而造詣迥然有異。所以《尚書》中說:聖明之人如果失去正念覺照就會變成狂愚之人,狂愚之人如果能夠保持正念覺照就能變成聖明之人,我們怎能不謹慎於自己的心念與作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