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法門的另一深層解讀:人體海底輪的秘密!


時間:2018/9/13 作者:佛前明燈

地藏法深層解讀:海底輪的秘密

1

地藏法是學佛的地基,是根本,是入口,也是究竟處,所以我們看到在地藏贊里提到,三世如來同讚嘆,十方菩薩共皈依!十方的本尊菩薩都來皈依地藏菩薩,可見地藏法之深之究竟。

地藏法修持起來會顯得比較安全,生命得以修復,世間法各方面漸漸好轉,逐漸開顯無量的功德莊嚴,乃至得到地藏菩薩的摩頂授記。

在緣起對應上,地藏法的法性與人體的海底輪相應,觀音菩薩對應心輪,心輪又稱為慈愛輪;阿彌陀佛對應頂輪,又稱大樂輪,因此往生出於梵穴,直接往大樂的境界,即極樂世界,這些都是一一對應的。

大乘每一尊法都可以總持一切世出世法,因此在人體三脈七輪上也可以一一相應,而這是密宗的入手處,也是秘密所在。

請略看一下密宗和瑜伽學派關於海底輪的知識:

地藏法門的另一深層解讀:人體海底輪的秘密!

地藏法門的另一深層解讀:人體海底輪的秘密!

元素:大地

色彩:深紅色(副色為黑色)

肉體位置:脊椎基部,生殖器與肛門中間(會陰)

特質:對應生殖器官、排泄器官、腿、腳。

能量意義:純真、生存與毀滅、支持、存在的基本需求、生命力

對應能量層:以太體-反應肉身體狀況的能量層,身體任何痛楚不適皆會經由以太體呈現出來。同時若身體能量低落,以太體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之所以將以太體當作解讀能量的第一層,是因為我的觀察中發現以太體與肉體幾乎是不可分割的狀況,所以我將其視為同一個層面來一起解讀。

地藏法相應于海底輪,海底輪位於人體會陰部位,亦即人體的根部。

若是相應於三界呢?是什麼地方?地獄!所以我們看到地藏菩薩永駐地獄,教化眾生。發弘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海底輪在肉體層面來說,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生命力的來源。

因為腎上腺素分泌的平衡與否,決定了一個人是否有充沛的活力和精力,同時也影響了這個人的體魄和生活態度。

腎上腺分泌較旺盛的人,比較有活力,敢於冒險,同時也比較樂觀和自信,反之亦然。

末學以前初工作時,修持地藏法和地天法,內心突然有一種信心和能量瑩潤充滿,自認為不論到哪,都能生存下去。而一個人若是福報福德增長,他的身體精力各方面必然也相應提高。

2

海底輪在心理情緒層面主要影響的是安全感與存在感。

這裡的安全感不是一般心理層面的安全感,而是一種近於對自我存在的信任。

由於海底輪的能量會經由雙腳與大地取得連結,所以海底輪運作順暢的人,會有一種「根植大地」(grounding)的感覺。

這種感覺非常具有穩定的力量,它支持一個人感覺到自己有能力獨自的存活在大地之上,一種對自我存在的信任和確定。

在心理上,修地藏法會讓人有安全感和存在感。

這只是地藏法在法界開顯的一重秘密而已,在生活、工作、家庭事業的緣起上,修起來也會顯得安全,不會說各種不順利和障礙重重,讓你逐漸榮盛增長,安穩前行。

如果一個人的海底輪受阻,以至於無法和大地取的連結時,它將無法確定自己有能力生存在實際的世界,或者無法確定自己的存在。

這是一種很深的恐懼和恐慌──懷疑自己存在的合理性與價值,或者是感覺到自己存在的空虛。

一旦失去對自己存在的信任感,所有的能量系統的輪脈都會扭曲,無法完全正常的運作,所以海底輪在情緒層面上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海底輪象徵人類與母親大地的聯結,我們所有的能量養分都是經過海底輪吸收消化之後上傳至其它脈輪,所以海底輪可以說是大樹的根部,因此也有人稱為根輪,就是因為他在能量體中扮演著吸收與支持的角色。

而在心理意義上更扮演著成為一個人類所需要的本能:性與食之本能,這裡與存在感還有需求渴望有著極大的關連性。

地藏經里多次提到菩薩的孝心,如何發願超抜母親,而海底輪和大地母親相連,在此和看到其相應之處,也多次教導眾生要孝敬父母。

因為父母如大地,是眾生生命能量的來源,若是不孝的,直接和根部斬斷了關係,福報減損,而悖逆殺害父母的,直接墮入阿鼻地獄,我們可看作是海底輪徹底失衡,人體乃至神識沒有能量和光明的滋養,徹底黑暗。

且經文中側重提及地藏法能令先亡升天,人類的祖先死後皆歸於大地,地藏法的功德能利益他們,從而超升天道乃至淨土。

當海底輪正常發展時,人類會感覺到滿足以及安全,那是一種受到保護並且確定生命可以穩定延續的能量,並且驅使我們渡過所有的生命困境,足以堅忍不拔完成生命的使命。因為這裡是靈蛇(亢達里尼、拙火)沉睡之處,潛藏著生命中最具有威力的能量。

3

何謂地呢?「安忍不動,猶如大地。」故名為地。何謂藏呢?「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故名為藏。

「安忍不動,猶如大地」,指地藏菩薩的禪定。從禪定出生神力,能化身千百億。整個虛空宇宙有無量的地獄,地藏菩薩化無量身到無量的地獄度眾生。

整個虛空有無量的佛國土,地藏菩薩亦化無量身到無量佛國土,一一身又變化成無量身度無量的眾生。

但是,定中的地藏菩薩有沒有動呢?沒有動。有沒有來,有沒有去呢?無來亦無去。定中的地藏菩薩,如如不動而起神力變化,故謂「安忍不動,猶如大地」。

「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指地藏菩薩由深禪定而出生智慧,有智慧就可以說種種的佛法,度種種的眾生。如果要顯淺的解釋地藏菩薩的名號,又怎樣解釋呢?

一切萬物皆依地而生長,但是地並沒有簡擇心,大地對眾生是很平等的,美麗的玫瑰可以依地而生長,醜惡的荊棘亦可以依地而生長。

菩薩亦如是,無論是善人惡人,菩薩都以慈眼視之,以平等心看待他們。善人惡人在菩薩面前都是平等。

地又可以載一切萬物,不論是好是醜。

例如,你以黃金鋪滿地上,地不會因此而生歡喜心;你以大小便倒在地上,地也不會起嫌心。菩薩亦如是,讚嘆菩薩,菩薩不會生歡喜心;惡罵菩薩,菩薩亦不會起嫌心。

藏指寶藏,大地含藏無量寶藏,供養萬物。

例如,花草樹木,以地里的養份為寶藏。人,則以地里的金銀玉石為寶藏。

地藏菩薩有無量的功德寶藏利益眾生,我們求健康得健康、求長壽得長壽、求富貴得富貴、求消業障可以消業障,所以叫做藏。

然而海底輪失衡時,可能會造成極大的缺乏感,對於食物或是性等物質享受的不饜足,暴飲暴食或是發展出不正常的性行為。

而海底輪遭受到扭曲可能是臍輪運作過於旺盛,造成無止盡的付出能量,但是卻也可能是因為人存在的價值受到打擊,讓人感覺不到存在的必要以及需要的滿足,藉由給予或是發洩的形式而使海底輪受到傷害。

而海底輪也與肉體母親有極大關係,如果與原生母親之間沒有良好的連結,也可能會反映在海底輪上。

此時就可能反映在雙腿虛軟無力,或是生殖器官非正常運作(甚至容易染疾)的生理狀態上,而這樣的人更可能會嚴重到以殘酷的暴力行為甚至性行為偏差來表達。

4

海底輪失衡,通過修持地藏法可以使之平衡,所以地藏經中佛說可以衣食豐足,且能消除各種極重業障,業障消除了,各種偏激造業的行為便消失了,相應的,海底輪平衡了,會調節人的性能力和食慾等待欲望,自然不會去做各種瘋狂的事物。

而虛弱的海底輪也象徵的營養不良,身體中的廢物將無法順利清除,而負面能量也無法經由大地淨化,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氣血不足的現象,身體就會更加虛弱,就容易產生過瘦或是過胖的現象。

清除各種廢物,這是在身體上而言,而于海底輪,於心地,則是消除業障。

海底輪尚掌管關於動物本能的原始情緒,如領域感、攻擊/逃避本能、運動平衡等等。

所以此輪如果曾經受到某些(不管身體或心理)創傷的話,所以此輪如果曾經受到某些(不管身體或心理)創傷的話,有時就會有對他人領域(自己與別人間的界線)無法分清楚的現象,或是自我的保護邊界變弱。

所以產生物我一體、自我渺渺茫茫不存在的感覺,或者是易受外靈進入身體、對他人病痛或狀況過度敏感的現象。

這個部分常被別人誤為是「無分別」的境界或者是通靈、神通來崇拜,有時本人也會因為對此狀況有錯誤的認知而沾沾自喜。

其實這個部份必須仔細的分辨,有時候那是自我邊界的虛弱所產生的退化現象,這並不值得可喜,反而有可能是海底輪所儲藏的創傷被觸發所產生的現象。

這時候應該檢驗自己的狀況,如果發現自己和大地無法連結,沒有一種歸於中心的安定感,反而有虛幻渺茫或飄飄然的感覺,這就不是好現象,這八成是海底輪運作出問題了。

如果你發現有些人「修行」之後,他的言行感覺越來越腳不落地,脫離現實,這就要注意,因為可能是某些海底輪儲藏的傷痕被觸發的現象,並非好的修行境界,應該加以治療,不然很容易引發精神分裂或解離性精神病。

最簡單的針對海底輪下工夫的方法,就是運動,而且是大量流汗的運動,最好是下半身的運動,如跑步等等。

海底輪儲藏著心理的陰影和創傷,對應的是業障的累積。

所以修持地藏法,可以療愈心理,可以化解這些陰影,接讓人跟生活聯繫起來,不會走偏。

5

而在能量光色上,以紅色為基色的人往往具有童真天性,凡是以自己為立足點,比較不容易聽見別人的想法與意見,甚至以自己的喜惡為第一需求,也很重視物質的需求滿足。但是其卻還保有純真的本性,容易開心也容易難過,喜好分明。

而紅色光為主體的人,往往以孩童,或是長期操作或鍛鍊身體的身份,如勞工或是運動員等,甚至進行重複性過高的工作,如生產線勞工等人最為常見。

但是若光色過於渾濁(彩度高明度低)可能是代表其對於物質的享受,感官的追求過多,甚至沉溺於性的快感之中,比較不重視精神生活的品質(或是強調使用肉身能量)。

尤其是紅色光黯淡甚至微弱時,可能象徵身體已經出現嚴重的問題,尤其是生殖與排泄系統可能存在病變,累積過多毒素使得能量運作出現問題,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而當海底輪受到惡意攻擊時,更容易產生輕生的念頭,因為在這裡就會抹煞掉自己存在的需求。

海底輪的特性和失衡時,對人體性格、精神、體質不好的影響。

這些其實都是業力的具體表現,而為修持地藏法,能穩固疏通海底輪,淨化身體的毒素,淨化心令的煩惱,身心舒暢,智慧增明,在世間法上逐漸出類拔萃,福報圓滿,是為人天妙樂。

要照顧好自己的海底輪,除了積極尋找自己生命的更高意義之外,就是不隨意的濫用性能量,造成性器官受到傷害,在飲食上做適當的控制。

另外採用瑜珈體位法中調整海底輪與臍輪的姿勢也可以達到效果,配合每天與大地母親的接觸,也是方法之ㄧ,讓自己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好好的消化自己的能量。

地藏菩薩現聲聞相,有師兄學佛前從未見過不認識,夢中得到菩薩示現加持,醒來說原以為是西遊記里的唐三藏。

而我感覺地藏菩薩像我們每個佛弟子親切慈祥的師父,慈悲默默地觀照著每一個眾生!

頂禮地藏菩薩摩訶薩,願您作我們末法時代佛弟子的師父,觀察了知我們的迷茫、煩惱、難處和痛楚,給我們與指引和加持,

願師父於我們的人生、事業、家庭乃至修行成就,給予諄諄不倦的教誨和護佑,直至彌勒佛出世,直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直至您成佛的那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