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名字真能得到幸福吉祥嗎?


時間:2018/9/16 作者:王習訓

改名字真能得到幸福吉祥嗎?

福運不是靠名字得來的,應當靠自己的努力得不是滋味,於是他就去請教一位尊者,看看怎樣改用一個吉利、祥和的名字。這位尊者對他說:“我的法友,名字只是一種符號,僅想從名字上得到吉祥是不可能的,我還是希望你用原來的名字,不要隨便改。”

有一天比丘們在法堂談論名字與福運的關係,佛陀走來,得知此事,向大家講述了一個故事:

過去有位有名的尊者,收了五百弟子,其中一個小比丘的名字也叫“惡者”,他想請師父替他改名字。師父讓他自己去查找,找個他認為最吉利的名字。小比丘高興極了,從鄉村找到街市。

一次,小比丘看見親族好友正在為一個死者送喪,上前問道:“這死者叫什麼名字?”送喪的人說死者叫“有命”。他一聽,搔了搔頭,又問:“此人名字叫有命,怎么會無命了呀?”送喪人當面譏笑他:“名字叫有命或無命,僅是一種符號,人生難免一死,你真是一個不懂事的人。”小比丘開始懷疑自己原先的想法。

他又到了都城,看見一家大門口跪著一個女僕,主人正在用繩鞭抽打她。小比丘見這女僕蠻可憐的,就問主人:“她犯什麼事被你抽打?”主人氣乎乎地說:“她借了我的錢至今不還,我不抽打她難道抽打你不成?”小比丘又問:“這女僕叫什麼名字?”主人說:“她的名字叫守寶,叫起來倒是很好聽。”小比丘自言自語:“守寶這名字多吉利,為什麼無錢還債,還遭遇挨打這樣不吉利的事?”主人聽了嗤笑著說:“她的名字叫守寶又怎樣,她畢竟是一個女僕。名字是她的符號罷了。你這人也怪,怎么連這類常識都不懂?”這番話又觸動了他。

在返回的路上,他還遇到一個迷路人,問他叫什麼名字,此人說叫“善旅”。小比丘好奇地追問:“名為善旅,怎么也會迷路?”迷路人笑彎了腰抱住肚子說:“名字不過是符號,跟迷路與否有啥關係?”小比丘無言以答,終於完全拋棄了對名字的執著和偏見。

回到師父身邊,師父問他是否找到了滿意的名字。小比丘懊悔地說:“我錯了,原來名字是人與人之間便於稱呼、識別的一種符號。名字叫有命的擺脫不了死,名字叫守寶的照樣貧窮欠債,名字叫善旅的也會迷路。不過此行收穫倒很大,人的福運不是靠名字得來的,應當靠自己的努力。”師父聽了,讚許鼓勵了一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