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我們的行為讓別人很難過、很痛苦,就已經犯殺戒了!


時間:2018/9/17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接著看下一句:

【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

這句講到,『算減』在哪一些地方會減損我們的壽命、福報?佛家整理成身、口、意三業,從這三個角度,我們常常去觀照自己。身:不殺、不盜、不邪淫。我們是修學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不只在行為當中不能犯,更要要求從心境當中不能犯。所以殺業,在心地上,是不惱害眾生。我們跟同仁一起相處,常常因為我們的行為讓他很難過、很痛苦,這個我們就犯了殺戒。

當然比方,你「善相勸」,勸他了,他很痛苦,這樣算不算犯殺戒?看情況。比方你勸他的時候很有控制的念頭,那這個在心上還是犯了殺戒,還是惱害眾生。假如他對你的信任夠,你是很誠懇勸他,他可能當下有點不舒服,但是等他冷靜了,他就會感謝你了;或者當他出現狀況了,他會想到,當初某某朋友給我講了,是對的。有個同仁講到,「我每一次去勸別人,好像感覺勸的時候太急了一點,可能沒有顧及到『規過於私室』。」

首先我們要思考一個點,我們要去勸人的時候,我們的是非邪正判斷能力正確了嗎?我們一學「善相勸,德皆建」,我要好好去勸別人。事實上,「見未真,勿輕言」,我們看這件事,可能只有站在我們的角度覺得這樣不妥,可是人家可能考慮是另外的角度,是我們沒看到的。所以勸人之前,首先要看我們的見解對不對。

第二,不要有好為人師的心態。其實我們冷靜看,假如我們連自己都管不好,我們看事會很準嗎?那很難保證。所以人最好先管好自己,自己的生活習慣都不好,我看我們去勸人,人家心理上先不接受了,「你的生活習慣都沒比我好,你還勸我?」所以正己才能化人。假如自己都沒有做出一個好修行的樣子,還常常想勸人,好為人師的比例重。為什麼?真修道人連剪指甲的時間都沒有。工夫用在用功、用在對治習氣,都覺得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夠用,哪還有時間常看人不是、議論人是非?沒那個時間。真的真用功就會體會到真的都沒時間剪指甲了。當然還是要剪了,只是那種狀態,會覺得真的對治習氣不容易,得真下功夫。你要伏住妄念,不讀經、不念佛不可能伏得住,妄想可能愈來愈多,都有可能。

自己做好了,判斷又正確了,又能設身處地從對方去看這件事,用感同身受為他好的心去勸,人家容易接受。當然方式也要「怡吾色,柔吾聲」,要規過於私室。所以勸人,人家不能接受,一定還是要記住老祖宗的教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身業。我們說不殺是不惱害眾生。念念為人著想,這個我執才會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