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釋名(二)


時間:2018/9/1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釋名(二)

大方廣是所證之理,佛華嚴是能證之人,接下來我們再來介紹佛華嚴。佛是梵語佛陀,譯為中文就是覺,這個覺是三覺圓滿,三覺是什麼?第一是自覺,覺知一切法都是幻化,無論身心還是世間萬物,都是幻化相,虛妄生滅,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就像《金剛經》中說的「凡是有相,皆是虛妄」。能夠覺悟人人都有不生不滅的佛性,這就是自覺。講到這裡,我想到上個星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文章,就是美國現代的一位著名的科學家,他就講到了我們人死是一種幻相,不是真實的,他通過科學也證實了人的死它只是一種轉變,不是真實的。我們都是因緣和合的,但是我們的自性都是不生不滅的,這個就是自覺。

用自己所覺之理幫助一切眾生覺悟,也就是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度有情界,稱之為覺他。無明覺盡、徹法源底、行滿果圓這就稱之為覺滿,自覺、覺他、覺滿,這三覺圓滿,萬德具足,才可以稱之為佛。佛也是由人修成的,佛陀降生、成道、說法、涅槃,八相示現,八相成道都是在人間。佛是我們所敬仰的,大家必須明白,佛是由過去的眾生修成的,我們現在是人身,只要用功修行,決定將來必定成佛,所以我們在座的菩薩們,只要用功修行將來決定能夠成佛,所以在座的就是未來佛。

唐朝的清涼國師在《華嚴疏鈔》中,以十種義來解釋佛,來解釋佛這個字、佛字。佛的十種含義,第一是法界佛,諸佛性德真常,周遍法界,十法界依正因果無不具足佛性,也就是說,法法皆佛。所謂一色一香無非中道,野草閒花皆是般若,法界佛也就是法身佛。

第二是本性佛,這是智慧身,諸佛智慧廣大光明普照,也就是眾生本覺智慧心性之佛,這是報身佛。

第三個是涅槃佛,這是佛的化身,諸佛證得法身,從體起用,化用自在,教化眾生完畢歸於寂靜,名為涅槃,所以稱為涅槃佛,也就是應身佛。

第四個是隨樂佛,這是佛的意生身,意生身不是假借父母因緣而生的,它是隨自己和眾生之意而化現的,意有所住身即隨到,就是所謂的有求必應無感不通,這是隨樂佛。

第五個是成正覺佛,這就是菩提身,佛因圓果滿,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成就菩提之身。

第六個是願佛,這就是願身,諸佛的稱性宏願體周法界。

第七個是三昧佛,這是福德身,三昧就是正定,福,福報的福,福即是定,諸佛依大定積福圓滿。

第八個是業報佛,也就是莊嚴身,佛福德圓滿,報得相好,微妙難思,用以莊嚴法身,因為是由因感果,所以名為業報佛。

第九個是住持佛,就是力持身,佛安住覺道,攝持迷惑的眾生,福澤四生恩沾九界,成就力持身。

第十個就是心佛,即威勢身,諸佛一切法由心迴轉,威勢儀容映奪,成就威勢身,名為心佛,這是佛的十種含義。

我們再來解釋華,《說文解義》裡面說,「華,榮也」,榮就是草的花。《爾雅•釋草》裡說,「木謂之華,草謂之榮」,就是說木開花叫做華,草開花就叫做榮,這是我們從《說文解義》和《爾雅•釋草》裡面,對這個華做一個理解。大家都認為為什麼不用花用華,這個花字是在魏晉以後才出現的花,在魏晉以前它都用華。

我們再用佛法的實義來解釋華,華比喻佛在因地修行十度來莊嚴佛果上的十身,也就是說,用華的十種含義來比喻成佛之因。第一它是含實義,以花含有果實之義,開花結果嘛,花含有果實之義,比喻法界含藏性德,這是十度中的般若度。

第二是光淨,以花的光潔明淨比喻智慧明淨無所不照,這是十度中的智度。

第三是微妙,花的色和香非常微妙,比喻一一行門具足萬行,微妙難思,這是方便度。

第四個是適悅,人們見到花心裡感覺的心情愉悅,比喻修持戒行清淨無染,度化眾生時令眾生心生歡喜,這是戒度,也就是持戒波羅蜜。

第五個是引果,比如蓮花,花落果成,比喻因行能結成正覺的果實,因行圓滿就能證得佛果來酬報因行,這是忍度。

第六個是端正,花端正莊嚴,比喻以無邊勝行無窮願力莊嚴法身,這是十度中的願度。

第七是無染,花清淨無垢,比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比喻我們在濁世中修行,能夠遠離一切染污,不失於定,這是禪度。

第八個就是巧成,花的作用很多,滿足人們生活的各種需要,比喻善巧成就利益眾生的德業,這是檀度。

第九個芬馥,花的香氣馥郁芬芳,比喻眾德住持流香彌遠,這是十度中的力度。

第十是開敷,鮮花盛開燦爛無比,比喻精進修種種德行,自然心開意解,也可以說心花開放,這是精進度。

這裡面我們講了華的十義,所以當我們供花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迴光返照,不是說你只供了花以後你就容顏美貌,就這麼簡單的一點點的意義,這裡面十義講的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白。如果我們供花的時候,如果能常回光我們的心性,引攝到這十義上面,那真的是功德無量。後面我們也會講到,《大方廣佛華嚴經》把這個經題講完,其實諸法的含義也已經掌握了一半了,就是說《大方廣佛華嚴經》這七字要是正式的講,祖師大德們講,能講很久很久的,因為它包含了佛法的綱要綱領。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釋名(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