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人生成長的三個階段四


時間:2018/9/17 作者:東華禪寺

從無相到有相,從有相再進入空靈狀態。禪宗講放下萬相,就是把心靈的畫面全部空掉——這是更高的手法。只有具備了專注力才有資格談修法,否則都是妄想。凡是妄想,最終的結局就是心靈的迷失和死亡。心都死掉忘掉了,還談什麼修法?一個人把心都忘掉了,還能做什麼?「亡字從心」就是此意。剛才說到讀書能入定,這是小道,是小定。通過這個小道、小定慢慢地擴大,稍微一轉就能進入大定,入大道。在日常生活中做事都不能專注,想專注大道是不可能的。能專注小,就能專注大;能專注大,同樣也能專注小。

為什麼在我們身上體現不出一個出家人的樣子,看不出像個修行人呢?修行人應該怎麼走路、睡覺、說話、吃飯、穿衣,包括微笑、向人打招呼,這些方面你從來沒有按佛門的要求和出家人的標準來塑造和約束自己,從來沒有訓練過自己的身口意,所以這一生你所展現的就是僧不僧、俗不俗的樣子。如果你肯拿出半年一年時間來訓練自己,這一生在身口意上你都不會再起煩惱,不會再被它所轉。否則你一生都無法超越,你的身口意永遠不可能入道。最根本的都不具備,這一輩子註定一無所獲。剛起步時雖然感覺自己和別人差不多,但你可知道「差之毫厘,謬之千里」,所謂的「四兩撥千斤」?就像我們拉車拉不動的時候,別人給一點力就拉動了,只那麼一點點就產生了質的變化。所以轉輪聖王和成就的法王以凡夫之眼是無法辨別的。

問:弟子心念阿彌陀佛,就在虛空中看到了佛,還需不需要再觀?

師:好啊!你沒有經過淨土宗的十六觀,就直接見到阿彌陀佛,那不是很高嗎?你能否把那個畫面鎖定幾分鐘?

答:不能。讀經三年,但沒有隨文入觀。

師:那跟讀廣告有什麼區別?你讀得越多,我執越大。淨土宗的《大乘觀無量壽經》講如何修淨土法門,你只是讀這個方法,不去修,有什麼用呢?

有沒有人跟我探討人生境界的三個階段?你是處在哪個階段?目前經歷的是自然,是有為,還是無為階段?如果你沒有處在任何一個階段,說明你是一個迷失的人。

你們有沒有在心靈上勾畫並鎖定一幅畫面的經歷?你們能否專注到隨文入觀,如法相應?聽到不等於體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