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小時偷瓜,長大偷牛」


時間:2018/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人在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中,如果家庭、社會對他的關懷不夠,就會有一些不良的陰影一直伴隨著他,給他成年後的生活造成不好的影響。我認識一位知名博士,在某公司擔任高階高薪的職位,上至董事長,下至所屬員工,公認他是溫和謙恭、負責上進的大好人。可他回到家,卻常對妻子、孩子惡言相向,甚至施以暴力。他妻子將這些說給別人聽,沒人相信,因為外面都公認他是個大好人。為什麼他在家和在外的行為大相逕庭?原來他從小生長在單親的家庭里,家裡孩子又多,從小到大遭受了很多的歧視和不公平,他母親也常常以打罵的方式教育他們。成年後,為了維持莊嚴的形象,他不敢透露自己的過往,而且待人接物比他人更加謙恭有禮,所以大家對他印象都很好;但在家裡,他常會在妻子和孩子身上重複母親打他的模式。事後他也知道自己不對、應該改過,但卻總是無法控制。

生活中,包括我們自己,有時自以為動機良善、在做好事。可方式不對,付出的行動就變成了壞事。佛法上將這稱為「無明」,因為無明而產生的煩惱,便會帶來業力。

俗話說:「小時偷瓜,長大偷牛」。所以,我們不能輕視一些小時候的習氣,如果輕忽而沒有加以糾正,就會像滴水穿石一樣,長大後會變成強大的業力而傷害別人,當然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