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擁有財富是不是個錯誤


時間:2018/9/27 作者:君合

嘎瑪仁波切:擁有財富是不是個錯誤

嘎瑪仁波切

擁有財富是不是錯誤呢?當然不是。一個人能夠擁有財富,是他的福報。但重點是要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可以擁有多少,能用到多少。當你仔細去思維這個問題,會發覺人真正要用的財富,其實並不多。

當你有一個住的地方,能夠擋風遮雨,有一輛代步的車子,最重要的是一日三餐吃得飽,其它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但是人類的貪婪一直在作祟,它會讓你覺得不滿足。總是拚命追求身外之物,並且隨著你疲憊地追逐,你將越來越不快樂。

一旦經濟不景氣,股市暴跌,人們就會唉聲嘆氣,覺得跟以前相比,現在怎麼這麼慘。卻不想想,過去股票漲的時候,你一日三餐吃得飽。現在股票暴跌,你還是照樣會吃得飽飽的。過分追求身外之物,會讓人們看不到眼前的快樂,甚至產生很多煩惱與痛苦。

人啊,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是餓不死的。不管用什麼方式生活,也可以活下去,活得好好的。人和人的要求不同,習慣的生存方式也不同。比如我們看有些非洲人活得很艱難,讓你去試試,你可能覺得根本無法生存,但他們卻能活得好好的。

又比如藏族人,儘管內地人覺得藏區經濟不發達,但人們照樣可以生活得有滋有味。也許從藏民的角度來看,還會覺得你們很可憐。因為生在富庶的地方,住在高級的房子裡,又吹冷氣,又有網際網路,日子應該過得很不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們心裡還有那麼多痛苦,一天到晚唉聲嘆氣的。

比如在我們藏地,有些遊牧同胞,騎著馬匹,在雪山草原上到處奔波。要過夜的時候,就搭個小帳篷,他們還是覺得很快樂。這種快樂來自於哪裡?就是少欲知足的心。但是當擁有一輛豪華越野車的時候,說不定他們就沒那麼快樂了。草原上的路,加油站、修車廠等等不方便的煩惱就會來。所以要讓一個人不快樂,給他財物就可以了。

有這樣一個故事,以前的藏區有個富商在和一位高僧聊天時,富翁告訴高僧他每天看到一個幫別人牧羊的人,早上快樂地唱著歌出去牧羊,晚上又唱著歌趕著羊群回來。商人就覺得很奇怪,說:「我這麼富有,也沒有因為高興而唱出歌來。他這麼窮,為什麼會每天這麼高興的唱得出歌來?」

高僧就說:「你要不要讓他不快樂,唱不出歌呢?」富商問道:「高興是人家的事,我們能有什麼辦法呢?」高僧回答:「你丟一個金元寶給他就可以了。」

第二天早上,當牧羊人又唱著歌出去放牧,商人就丟了一個金元寶在他必經的路上。牧羊人一看到金元寶,眼睛發亮,立刻撿起來,神色慌張地開始想「這麼大一個金元寶,會是誰的呢?我能不能用呢?我今天放羊的時候,可不能丟掉啊!晚上回來睡覺,可不能讓小偷偷去啊」。

他天天想著如何照料這個金元寶,歌也唱不出來了,整天都在煩惱,這個金元寶到底要怎麼處理。這時,高僧對商人說:「看見了吧,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痛苦?他只擁有了一個金元寶,就產生了那麼多煩惱和痛苦,更不要說世界上那些不知足的貪婪之人啊。」

這個故事講的道理,聽起來很簡單,寓意卻很深刻。用金錢、物質買得來煩惱,卻買不來快樂。當然,人一定要有最基本的經濟能力,但若過度貪婪與執著,一定會因為得不到而痛苦。而因為貪婪導致的恐懼、煩惱與痛苦,非常不值得。你們必須放輕鬆一點,可以去努力,但你能擁有多少,要知足常樂,對失去的部分,不要耿耿於懷。

生活在這麼繁榮富強的國家,擁有這麼好的生存環境,我們應該懂得知足。不要每天都讓一大堆痛苦煩惱纏著自己,否則就算去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你也高興不起來。你去一個國家旅遊,也許會覺得那裡處處都好。如果讓你長期住在那裡,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因為往往習慣成自然了,人就不會懂得珍惜。

所以,我們還必須要學會惜福。不管是對國家、社區,還是你的生命、家庭,都要學會感恩、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