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和羅漢是怎麼劃分,又有什麼區別?


時間:2018/10/1 作者:君合

在佛教中,按照修行的程度,證得不同的果位,依果位高低劃分為佛、菩薩、羅漢等。

佛,佛陀的簡稱。小乘佛教講的「佛」,一般是對釋迦牟尼的尊稱。釋迦牟尼是梵文的音譯,意思是「能仁」、「能忍」、「能寂」,即釋迦族的聖人。釋迦牟尼本名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是佛教對他的尊稱。因釋迦牟尼是創始人,所以被稱為「佛祖」,因其「佛備眾德,為世欽量,故號世尊」。大乘佛教認為,一切圓滿者皆可稱為佛。所以,大乘佛教除釋迦牟尼佛之外,三世十方有無數無量的佛。

菩薩

「菩薩」是梵文「菩提薩陲」的簡稱,意為「覺有情」,指發宏大誓願,要以佛所說真理和覺悟,去啟發和引導世間有情眾生,使眾生擺脫煩惱,得到徹底的覺悟,渡過生死輪迴的此岸,達到涅槃寂靜的彼岸世界,這樣方被稱為「菩薩」。主要特點是「上求菩提(覺悟),下化有情(眾生)」。按照大乘佛教的說法,十方世界有無數菩薩,這些菩薩常住人間,引導眾生脫離苦海,解救苦難。

在中國民間,流傳的有四大菩薩,象徵四種理想的人格,即:願、行、智、悲。象徵願力的是地藏王菩薩;象徵實踐的是普賢菩薩;象徵智慧的是文殊菩薩;象徵慈悲的是觀世音菩薩。

中國的信徒們為他們建立了各自的道場,即山西五台山的文殊道場,四川峨嵋山的普賢道場,浙江普陀山的觀音道場和安徽九華山的地藏道場地,又稱為中國四大佛山。

羅漢

羅漢又稱阿羅漢,指能斷除一切煩惱,達到涅槃境界,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修行圓滿又具有引導眾生向善的德行,堪受人天供養的聖者。羅漢有三種意思,一是「殺賊」,意思是殺盡一切煩惱;二是「應供」,意思是受到眾人供養;三是「不生」,即達到果位永遠進入涅槃,跳出輪迴生死,所以,所有人都可以修羅漢行,都可以成「羅漢果」。小乘佛教的羅漢,修有四等「果位」,即「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大乘佛教認為,羅漢是自身解脫的最高果位,是一種「自了漢」,顯然對於佛法的弘揚是不利的,所以主張普度眾生,成就佛果。即以眾生解脫為目標,提倡作佛滅度後不入涅槃,成為護法弘法的羅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