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二


時間:2018/10/1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二

第二要懺悔業障。總的來說,六道感報不同,都是業力所作,分別來說,先懺業障身三、次懺口四、再懺意業,意業也是三種。我們分別來說,身三是指殺業、盜業和淫業,《華嚴經•十地品》中說:「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我們今生為人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比如壽命短促、身體多病生活貧困、以及家庭生活不美滿、夫妻感情出現種種的問題等等,這都是和自己前世所造的殺盜淫這些業力有關。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我們一定要迴光返照,千萬不要怨天尤人,甚至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這樣只會造更多的業,使自己將來墮入三惡道,或者生在人間更加的不如意。

種苦因當然感得苦果,要想避免苦果,就要斷掉苦因,所以必須要懺悔自己的殺盜淫三業。

懺悔身三,我們次懺四種口業。這四種口業就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妄語就是說虛妄的話,所說的話與事實不符;兩舌就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他人友好的關係,兩舌的人對著張三說李四,對著李四說張三,挑動雙方不合甚至爭鬥;惡口就是說粗話說惡毒的話;綺語就是從表面上看說的話很華麗很好聽,但是其中暗藏著欺騙和迷惑,這個非常主要,綺語暗藏著迷惑來挑逗別人,使人喪失道心和正念,甚至道德淪喪。

有的人以為殺盜淫是造業,這些都是現象,殺盜淫它會結惡果,對口業不以為然,以為說說謊罵罵人,不會有多重的後果,其實造惡口也是要受大果報的。《華嚴經》中說:「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離離,二者親族弊惡,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無人信受,二者語不明了」,我們這裡面說的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都會使眾生墮入三惡道,即使生到人中也會受果報。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無端地遭人誹謗,或者說什麼話別人都不肯相信,就像我們看的狼來了,最後狼真的來了也沒人再理睬了。還有,有些人總是和家裡人發生口角,吵吵鬧鬧,家庭不和,這都是由於前世造口業感得的果報。其實這還都是比較輕的果報,重的會墮三惡道。比如我們在前面講的《地藏經》經中就說,有些世間愚痴的眾生,明明知道不是別人的錯,卻昧著良心冤枉別人,或者阿諛奉承吹牛指馬,用花言巧語來欺騙別人,惡口的罪業大,命終之後墮到耕舌地獄,獄卒用鐵鉗把罪人的舌頭給拔出來,有五百鐵牛拉著鐵犁在舌頭上耕,痛苦無量,以造口業之因會感得這樣的苦報。所以我們必須要懺悔口業。

意業有三種:貪慾、嗔恚、邪見,《華嚴經》中說:「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心不知足,二者多欲無厭,嗔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二者恆被他人之所惱害,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生邪見家,二者其心諂曲」,這是三種意業所感得的果報。罪業重的墮三惡道,罪業輕的或者貪婪多欲、或者常被別人惱害、或者業力招感生到邪見之家。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有人找自己的痲煩,心煩意亂或者痛苦不堪,心裡會覺得無辜冤枉委屈,甚至對那些找自己痲煩的人心生怨恨,其實這些都是我們的業力所招感來的。我就給大家講過,當我們遇到種種的煩惱的時候,遇到種種別人找我們痲煩的時候,我們不要去先看外境,我們先看自己內心還有沒有這些貪嗔痴。

身三口四意三的這些業力,都是我們的業力所招感來的,不要看別人,如果我們沒有這些業障了,那我們的這些痲煩自自然然都沒有的,我們會感覺到的是什麼?一切的和諧,風調雨順。現在我們找到自己煩惱痛苦的因緣,就要生起懺悔的心來,懺悔自己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以上身三、口四以及三種意業,這十種不善道能令眾生感得十惡業道的果報,若不懺除輪迴難止,所以必須要懺悔。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