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要檢查自己的發心


時間:2018/10/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為什麼要檢查自己的發心

所以,這個平時所行,跟我們其他法門的行持是一致的。其他法門的行持,比方說是念佛的,你一定要檢查你的發心。每天早晨起來,檢查自己的發心是不是清淨,是不是菩提心,是不是為了成佛、為了一切眾生在修持,哪怕你就是在生活、工作,是不是為了一切眾生,明白吧?哪怕你就是個做生意的,我是賣香蕉的,我賣的香蕉從形式上來看,我是掙錢養家餬口,可是你轉個念,那就是為了眾生,為啥呢?我賣的時候,只有和我有緣的、需要它的才來買,這個時候我要和顏悅色地、公平地給他這個東西,我是以為他付出、給他提供方便的心態來做這個生意,不欺詐,這樣的話,就是菩提心的一種顯現,那就是檢點自己。

從早上起來開始,你就要檢點自己發心,設定自己這一天當中的修行。這個平常修行,完全可以套用到你的日常工作中。上班的也好,做生意的也好,完全套用到這上邊,而且平常我們是念佛的,你完全可以把念佛的方法和你平常發菩提心的方法結合起來等等。

所以這個平常的修行,我們今天是講這部經,這部經的方法和你修行其他法門的方法是一樣的。這幾天過後,到了晚上,你睡覺之前,也可以去檢點自己今天我有沒有過失,身口意上的過失。然後,該懺悔的懺悔,該改過的改過等等,這就是平常所行。

作為這一部經法來講,就是講你如果想以她行持一段,或者以她為自己的修持方法也是可以的,你看或者讀誦一遍,或者讀誦幾遍設定個功課,或者是多長時間修持一段時間設定個功課,這都是可以的,這是平常所行。平常所行,這個完全看咱們個人不同的因緣,去確定他不同的方法。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