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泥鰍會有什麼的現象?


時間:2018/10/23 作者:仁澤

發心要清淨。大家放生時要像放生,不要只是過個形式,要麼以放生為藉口化緣,要麼找這樣那樣的人,這都沒有必要。當然,放生時每個人的發心不同,有些是為了健康無病,有些是為了漂亮,有些純粹是出於好奇。原來四川有些人說要去放生,我問他們為什麼去,回答是:「聽說龍泉湖很好玩,回來時可在農家樂那邊休息,特別舒服!」以這種心態放生,沒有什麼意義。應該發起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一心一意想幫助眾生,如此參與放生、念諸佛菩薩名號,才有真正的實義。

1、有些人認為:「救出正在屠刀下的眾生,這才叫真正的放生,故應該去市場上買動物。」這種想法雖然好,但在價錢上,肯定差別很大。如果你去批發市場,一斤泥鰍可能要15塊錢(以前我們剛開始放生時,泥鰍是一斤3塊錢左右),而若在市場上買,則要二十幾塊錢。雖說市場上的動物很可憐,你花高價也願意,但那些魚老闆很壞,他把這一盆賣完後,又到批發市場去再拿一盆,回來繼續宰殺。這樣一來,我們的錢在中間就被浪費了,救不到很多眾生的生命。

2、有些人放生沒有經驗,買時雖然過了秤,但送到放生地點的時候,根本不過秤。如此一來,有些市場老闆特別狡猾,中途把魚卸掉一部分又帶回去,然後再把剩下的運去放生。結果到了那裡時,如果真要過秤,可能連一半都沒有。所以,沒有經驗的人,剛開始會遇到很多問題。假如你是長期放生,對這些更要注意;即便不是長期放生,跟市場上的人打交道,也要用智慧進行觀察,看放生的結果怎麼樣?整個過程中如何監督一些環節?不然的話,很多錢不知不覺就白白浪費掉了。

3、有些人認為:「放生錢不能直接給魚老闆,否則他有了錢之後,還會再買動物殺生。」這種說法不成立。因為那些魚、泥鰍本來就是錢,即使魚老闆不賣給你,還可以賣給其他人,因此,過於計較這些可能沒有必要。

4、如今藏地有些人說:「殺氂牛是應該的,以此可刺激經濟發展,提高牧區的生活水平。」這種說法不合理。發展生產力不一定非要殺生,還可以有很多其他途徑,如學知識、辦工廠、製造工藝品等。殺生是造惡業的行為,即使能賺到錢,也是很卑鄙的一種產業。然而,現在很多人既不懂慈悲的理念,也不懂放生對大自然的和諧作用,一味地鼓吹「殺生致富論」,這是相當可悲的。

總之,現在有些人放生,從頭到尾不太如法,急急忙忙把錢花光了,結果卻沒救到很多眾生。即使救了一部分,也沒有令其與解脫法結上善緣。因此,大家以後放生時,一定要注意這些問題。

現在有些道場和學會,兩三年中一次放生也沒有,這不太好。我到外面去的時候,像上海、汕頭等地,有些居士是天天放生,真的很了不起;也有些居士是每個星期都放生,或每個月都放生。這一點,我們不一定能做得到,但即便沒有這種能力,每年放生一兩次也應該沒問題。前段時間我寫了一封信,要求學會一年要放幾次生,但真正能依教奉行的,恐怕沒有。其實別的事情,我不需要你們依教奉行,但利益眾生、弘揚佛法方面,倘若我提的建議有價值、有意義,希望大家還是要斟酌,儘量記在自己心裡,這樣對自他都有利!

放生的誤區

佛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又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我們跟法界眾生本是一體,所謂「自他不二」,以這樣的平等心去放生才能得到真實利益。

佛法中說放生功德大,是基於放生有戒殺、慈悲、積善等功德利益點。可我們現代人放生,是把放生看作了,能治病、消災、廷壽等功德利。確實正確的放生是有這樣的功德利益。但佛法中講過,對與錯,好與壞,一切是在於我們的起心動念。放生更是這樣,你起大慈悲心,戒殺放生那確實是功德無量。可我們現代人放生卻未能戒殺。他們平時並不吃素,那就是沒有戒殺嘛。

而且,他們的起心是起貪功德利益而放生。這樣的放生功德又有多少呢?我看到現在放生的人,好多都是到市場上去買來放生,這樣你雖放生,可你有沒有想到過,由於你會買,更會造成商人們去抓來賣呢?這樣是不是更加給這些生命造成了災難呢?那你說,我們這樣的放生功德又有多少呢?佛法所說的放生,是出於戒殺、大慈悲心、積善而讓我們種下善因的一個方便法門。

所以,我們放生應該不是在形式上,而是在我們起心動念處,隨緣放生,戒殺放生,積善放生。讓放生真的能帶給我們積功累德、延壽消災、百病消散、廣結善緣、一生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