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這樣福、財富、人敬、智慧悄悄就來了


時間:2018/10/25 作者:阿霞

不管一個人有多高地位,有多大財富,皆應以謙虛低下心待人,禮貌溫雅。富時如失落時,才不會忘本,應以眾生為我之至親愛惜之。如是自得眾人欽敬福果。心高氣傲,會折福力。

我們經常看到不少人在失意時,態度柔和待人禮貌,但等至發達發跡以後,隨變了一個人,變成尖酸刻薄,越發看不起人了,他不知這是會感到下賤的報應。

萬法都離不開因果,當對一切眾生恭敬心時,會感到會被眾生愛戴禮敬的果報。當施濟眾生一點一滴財物時,會感到眾生回報我們無窮的恩報及財富。

有時聽到不少人說:我對某人很好,他為何對我不好,我己經付出很多了,而對方卻是自私得很,不肯付出,我這樣對人好沒有好報啊。

這樣想是不對的。這是我們自身的德力還不夠,才會這樣,我們要懺悔自我做的遠遠還不夠。發出這樣的語言以是在求回報,就是不圓滿,所謂奉獻是無私的。不管夫妻,父母,子女,親朋好友乃至有緣眾生。我們付出了,就是種下好因緣,關於大家對我們如何以不重要,要明白對他們好和利益眾人,是在修學自我的修養,從大家身上種下我人未來的福德因緣。這樣培養我的慈悲心。

若是付出一點點,就滿口怨言,滿口要贖回付出的,福就薄少。我們要知道自己歷生為什麼福薄,就是貪的多,舍的少。世尊度了無量眾生脫離生死苦海,還說實無眾生如來度者,我不曾度過一個眾生啊。如此的不邀功,難怪成無上道,受十方所敬仰。

一個人為家人或別人付出良多後,他們不懂感恩,而且自私自利。一般人一氣之下就不願再付出了。而不知我們是要教育大家都有一顆奉獻的心,作大家的善知識。而且能繼續付出,是為菩薩道,是修我們生生世世也能得好因,感應大家愛護關懷的好因。停止不付出。即未來世別人也不願意為我等付出,好比目前一樣,我奉獻了,他們還自私自利。形成了惡性循環。所以可以看出我們能舍還不得好報,說明我們修得不好,還須改進學習才對。這是在造福,速速行之,才不會來不及造福,人生是無常的。

真有道德力的人,處處皆能任勞任怨,吃得了虧,吃得了苦,吃虧是福,吃苦是福。當吃虧吃苦夠了。就不用再虧再苦。大道無虧,大道無苦。

因此,我們只管奉獻勤耕,莫問前程,自是處處福豆,處處福瓜,處處人敬,處處智慧。大福悄悄就來了。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