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四


時間:2018/10/2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四

世尊初轉法輪,為憍陳如等五比丘先說四諦法。這四諦法,雖然是對五比丘等小乘根性而說,但是其理通於大小乘一切佛法,也就是說,四諦通大小乘,苦集滅道四諦,這個四諦通藏通別圓。雖然這是四教共談,但是又有原則性的不同。所謂生滅四諦、無生四諦、無量四諦和無作四諦,這個四諦就是藏通別圓所攝的。分別是藏通別圓所攝,我們一個一個的來講。

藏教所明的是生滅四諦。藏教就是小乘教法,小乘教叫藏教,大家不要誤認為是藏傳佛教,這裡的化教四儀這個藏教是小乘教法。藏教所明的生滅四諦,苦諦是指三界二十五有,逼惱眾生的身心;集諦是指六道眾生受苦,是由於貪嗔痴的煩惱驅動,造作惡業所積聚的;道諦是指以戒定慧三學,對治貪嗔痴的煩惱;滅諦是指滅盡三界煩惱,證得偏空法性。這以上的苦集滅道四諦都是有為之法,苦諦和集諦生,則道諦和滅諦滅;道諦和滅諦生,則苦諦和集諦滅,所以叫做生滅二諦,這是藏教的生滅四諦。

學了藏教的生滅四諦,就可以了知,煩惱不可以不斷,生死不可以不出,道品不可以不修,涅槃不可以不證。不論什麼人都有離苦得樂的願望,要想離苦得樂,必須要先認清什麼是苦、什麼是樂。世尊講的四諦法門,明白的告訴我們,三界二十五有是苦,煩惱是苦因,修道可以滅苦,證得了寂靜涅槃才是真正的安樂。世尊在說華嚴之後十二年中所說的阿含等經都屬於藏教所攝,這是藏教的四諦。

我們再來看通教所明的四諦,叫無生四諦。無生四諦的苦諦,是說明三界二十五有、依正二報,如幻如化,不是實有,當體即空。既然是空,當然就不能逼惱身心。明白了它是如幻如化的,那就不能逼惱身心了。通教的集諦,是說明見思二惑所造善惡諸業,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法,沒有自性沒有自體。它的全體都是因緣所生,因為自體都是空,既然全體是空,那麼空與空也就無所謂積聚了。都是空,空和空還有什麼積聚?生死是苦,煩惱是集,既然所對的苦和集本無自性,當體即空,那麼能對治的道諦也本來是空。生死煩惱本來是空,這個空就是無生,既然無有生,那麼哪還有滅呢!這就是無生四諦說明的道理。

這裡我們必須要說明,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無生四諦所明的空,指的是性空,是為了幫助眾生破除見惑思惑,見真諦理。千萬不要把這個空理解為無因無果、無有一切法。如果你執著沒有因緣所生的一切法,那就是外道所執著的斷滅空。也就是說,這裡所說的空,一切的現象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和合而成的,它沒有一個本體的存在,相有性空。如果我們要是認為頑空,那我們就會著外道的斷滅空、頑空,那這個就是入邪道了。會使人永遠墮落在三惡道中,得不到佛法的利益。這是通教所明的四諦,佛在說阿含經之後,通教講了八年,所說的有《維摩經》《金光明經》等方等經,這都是屬於通教所攝。

第三是別教所明的無量四諦。眾生之苦,苦集嘛,苦集滅道,眾生之苦無量,眾生的煩惱無量,菩薩所對治的法門也無量,六度萬行,菩薩對治的法門也無量,這是道法嘛。法門既然無量,由法門所趣入的指歸也無量,所以說滅有無量相,諸波羅蜜不同,這是屬於別教所攝,就是般若部。佛用了二十二年所說般若部。

第四是圓教所明的無作四諦:苦集滅道即是實相。實相之理非造作而後有。非造作而後有就是什麼?本具的佛性。我們眾生本具佛性,所謂天然之性德,所以稱為無作四諦。

圓教的苦諦,是觀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等煩惱皆是真如,實無苦相可舍。怎麼理解呢?就是一切的相是由性所現的,見相即見性。舍相了以後,那性在何處?所以見相即見性。所以它的這個圓教的苦諦,實無苦相可舍,就是我們說的眾生即佛、煩惱即菩提。無煩惱怎麼見菩提?所以煩惱即菩提,眾生即佛,所以由煩惱就能見菩提的性德,以這些苦相即可以見到性德。集諦是觀一切眾生惑業,性體本自清淨,實無招集生死相可斷。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沒有生死相可斷,眾生本來是佛,本自清淨,這是集諦。道諦是觀諸法皆是中道,離二邊邪見,無煩惱惑可斷,實無菩提道可修,就是不二法門。不二法門,佛法的中道也不是中間的中,也沒有一,所以說也不能說一,最後說不二法門,離二邊邪見。滅諦就是觀生死涅槃,體本無二。實無生死苦可斷,也無涅槃寂滅可證,不住生死不住涅槃,這是圓教的無作四諦。

佛在說二十二年般若後,在最後的八年中,所說法華涅槃諸經,這屬於圓教所攝。圓教佛講了八年時間。世尊在鹿野苑初轉生滅四諦法輪後,又轉無生四諦輪,接著是無量四諦輪,最後轉無作四諦輪。其實世尊不只是在示現的八十年中恆轉法輪,同時還分身無數,分身百千萬億,在十方世界做道場,成等正覺轉大法輪。所以《華嚴經》中說:「毗盧遮那佛,願力周沙界,一切國土中,恆轉無上輪。」分身無數,到十方世界做道場。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