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麼解決人情應酬與修行之間的矛盾?


時間:2018/10/31 作者:君合

文鈔原文:

念佛乎。又人情應酬,汝果以修行從減從略,人必不至見怪。或迫不得已,略為應酬,可省即省,有何不可。居塵學道,若修別種法門,則誠難得益。若修念佛,則實為穩當之極。但以汝之無事生事之妄想太多。勿道未得靜處難得益,即得靜處亦難得益。汝何苦以有用之精神,用之於無益之話說計較,而自擾擾人乎。當力戒此病,隨分用功,詳看文鈔,自可一切處,皆自在安樂矣。

——《印光法師文鈔》?復李慧實居士書一

白話譯文:

你果真能夠勸導家中的老人,勸化妻子,共同修持淨業。哪會不如你獨住在靜處念佛呢?又者,人情應酬,你果真因為修行而從減從略,他人必定不至於怪罪。或者迫不得已,略微應酬一下,可省即省,有什麼不可以。居紅塵學修道法,如果修持其它法門,那麼實在是很難得到利益。如果是修持念佛法門,就實在是穩當到極點。只是因為你無事生事的妄想太多。不要說沒有找到靜處,難以得到利益,即使找到靜處,也很難得到利益。你何苦以有用的精神,用在無益的說話計較上,而自擾擾人呢?應當努力戒除這個毛病,隨分隨力用功,詳看《文鈔》,自然可以一切處,都自在安樂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