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每個人臨死前都有三種鬼來奪你的魂魄


時間:2018/11/3 作者:念佛拜佛

正所謂佛經云:「人道眾生死後,再生為人的機會只如爪上泥,墮入惡道者如大地土。」這是佛經上所說的,所以我們今生得到人身,下一世想要重得人身,就如爪上泥的機會那麼少,微乎其微,墮落惡道的機會多,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如果我們每個人,不論你是修學哪一種法門,如果今生這三種事情,貪嗔痴這三毒沒辦法斷除清除,那麼我們墮落在三惡道的機會,就非常的高,更不用說上升到天上。所以說這個問題,我們身為佛教徒應該深入的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一生的努力用功,到底貪嗔痴這三件事情,能夠解決嗎?可不可以解決呢?如果萬一真的有一天,我們到臨終時,才來反省這個問題,那個時侯已經來不及了,正所謂後悔莫及。所以人生在這世間,就是這般無奈,所以佛經上說,墮落地獄的機會,墮落三惡道者,如大地的泥土那麼多。

所以我們要明白,不是說師父看不起你們的修行,今天在場的無論哪一個人,如果今生不能夠自己斷除貪嗔痴,其它的說了也是多餘的,所以說人逝世了之後,就要等別人幫他超度,因為自己沒能力,就要等待兒女幫他造福,如何來誦經修福做種種善事來回向給亡者,亡者的罪業就會減輕,就還有很大的希望。如果這些家屬對這些道理完全一概不知,不知道要如何為亡者做些該做的事情,這樣亡者在這段時間裡,就非常的危險,在這樣的情景之下,所以這種問題,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知道。

我們繼續說,一個人臨終前,會有三種鬼來奪其魂魄。每個人臨終之前,大部分都會出現,這三種鬼來捉拿他,就是我們說的陰差。他會來,如果你真的有修行,能夠修到預知時至,身心自在,說走就走,那麼這三種鬼就拿你沒辦法,一般上若我們不能修到如此情景,那麼你就要面對這三種鬼,你認不認識他啊,如果你不認識,今天我介紹給你認識,要不然到時候他來了,你還不認識他是誰,有三種。第一個的名字是奪魂鬼,專奪我們的魂。第二個的名字是奪精鬼,專奪我們的精。第三個是縛魄鬼,來綁住我們的魂魄。總之就分了三種鬼。

第一個首先奪去我們的魂,就是我們身上的魂,你們所說的靈魂。第二個就是我們的精,就是我們的精神,你看到嗎?一個人要臨終的時候,還未臨終之前,病到沒有精神。所以為什麼我們睡在床上,自己沒辦法起來呢?因為我們的精力沒有了,所以你不能夠起來,雖然你有肉體,但是沒有精力了,你只有睡在床上,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這個奪精鬼,將你的精奪去了,所以你的身體變得沒有力氣,沒有力氣,你只好睡在床上,就是這個原因上。所以這個人將近要逝世了,你看一個病人病到很嚴重,他不能夠動了,人還沒有死,還有呼吸,但是他沒有力氣,就是因為奪精鬼來了。那麼還有一種人,臨死之前就已經昏迷,不省人事了,為什麼呢?他的魂被奪去了,但是人還沒有斷氣,為什麼還沒有斷氣呢?因為他的魄還在體內,這個魄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神識,還在身體裡面它還沒有走,所以他還沒有死,等於說軀殼還在,但是他的魂沒有了,所以他昏迷了。精沒有了所以他沒有力氣。不會動了,只剩下魄而已。到最後這個縛魄鬼拿鐵鏈將我們的魄鎖住,拉了出來,那麼這人就死了,就確定死了。奪魂鬼在人將死之前奪他的魂,奪精鬼在人將死之前奪他的精氣,所以說你的魄,到最後也被鎖住了,鎖住了後就被拉出來,離開了你的軀殼,這個人就可以宣布死亡。

所以你要明白,要如何解釋讓大家明白呢?就好像我們每個人,在睡覺的時候,你會做夢,每個人都會做夢,做夢時會到處去,但是這個身體好像死了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你的魂出去了,到很多地方去看,但是你的身體,是睡在那裡不會動,為什麼呢?因為三樣東西不齊全,如果三樣東西都齊全,這個人就可以活動了,打個比喻說我們坐車,如果車是軀殼,若沒有司機,這輛車是不會動的,我們的身體也一樣,人到最後你的精你的魂被奪了,就好像軀殼的主人不在了,但是你的軀殼還有知覺,就是你的意識還在,但是不能動,有軀殼沒有精神,所以這個軀殼就不會動,所以人在臨命終時,要面對這三種事情。到最後你的魂魄,被鎖住拉出來了,拉到哪裡呢?拉到陰府,去到閻羅王那裡審判,審判我們一生人,所做的善事惡事,然後才來定罪。

所以俗話說「人死不能復生」是就這一期果報之色身而言,就好似說我們人死了,就是我們的色身這一期的壽命,就到此為止,不分你是長壽還是短壽,總之你的命到此就是一期到了,其神識並未死亡,隨著業力念力以及生前的習氣,就會轉換為另一種生命形態再繼續,此即是「輪迴」。所以人死了就會繼續輪迴。我們氣絕至投胎前這段時間,為善惡未判之中陰身這個階段,亡靈之覺受力尤勝生前,如果家屬於此七七期內,為其廣修眾善,造諸功德,令亡魂得聞佛法,能夠心生懺悔,自能夠減輕其罪業,免得墮落惡道。所以說人逝世後的這段時間裡,他的覺受力特彆強,意思說他有小五通。小五通就是說,誰是真的來幫我,他全部都知道,雖然身體死了,他的意識沒有死,我們所說的神識沒有死,所以你請什麼人來幫他誦經,做超度或者做其它事情,他都很清楚的,你們做兒女的,誰是真的孝或者不孝的,他都會知道,你是來貪他的財產的,他也一樣知道。

所以人死了他有五通,比生前更加清楚明白,但是他不知道要如何是好,就要等待人家來幫他,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們佛教里講,應該要為亡者做一些事情,所以才產生了後人為紀念亡者,或者幫亡者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來回報亡者,也可以表達一種孝,報恩之心,所以佛教講的超度是以孝為首,到底得不得益呢?在亡者死後才來做,在經典里記載,這一段在經典里是這麼說的,《灌頂經》云:「若人在世,不識三寶,不修齋戒,無善師教,過命以後,兄弟,父母,知識,為其修福,七分之中,為獲一也。是故長者父母有罪,雖在地獄惡鬼之中,受罪輕者,緣修福故七分獲一。」

簡單解釋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在這世間的時候,不認識三寶,不認識佛教所說的佛法僧三寶,他不懂得,平時他又不懂得修齋戒,齋戒就是持齋,如八關齋等一日修齋戒,但是他又不會也沒有好好修,又沒有遇到善師的教導,意思說遇不到善知識指導他。人生的真相,人活在世間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沒有人教導,他遇不到善師的教導,就這樣他逝世了,逝世了之後,如果他的家裡有兄弟,或者父母,或者親屬,或者知識,知識等於是他的朋友,他認識的,來為他修福,為這亡者修福,為這人修福,這樣亡者便能從七分之中,獲得到一分。怎麼樣說是七分之中得一分呢?就是說誦經,你要誦七部經,誦七部經亡者才得一部。無論你做什麼善事,修福就是說做任何善事,放生等其它種種的救濟,很多行善的善事,要做七次,亡者只得到一次,所以你要明白,以淨土法門來說,我們念佛,最少也要念七聲,七聲亡者才得一聲,所以你要明白,就算你請出家人來念經,大部分都是請三位或五位,這樣最多只有五部了吧了,只有生人得到。亡者一部都得不到,因為不夠七部。所以說無論做什麼善事都好,誦經也好,其它的也好,都要七部,以七分之中亡者只得一分,就算你們請人家來拜懺,做大法會,要做七場,亡者只得到一場。

所以這個問題,要怎麼做呢?那不是要花費很多錢嗎?如果是一般貧窮的人,那麼亡者就要受苦了,所以淨土以簡單直接的方法,不需要花費金錢,只需要用心。在這段時間當中,我們誠心誠意地來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念七聲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一聲是回向給亡者的,在念念當中,亡者就能夠得到這個利益,而且得到這個福,就能夠脫離惡道,就能夠超升。是故長者,我們的長輩乃至父母有罪,一生人如果不明白,在世間多多少少都有做過惡事,所以說我們有罪,雖在地獄惡鬼之中,或者墮落地獄道,或者墮落惡鬼道之中,受罪輕者如果生前做的罪業不是很重,受罪輕者,有這個緣,有家屬,就如前面所說的父母兄弟,這些親屬來為他修福故,這樣亡者便能夠七分獲一分,漸漸地,他就能夠脫離地獄惡鬼道。

所以大家要明白,人逝世了,若生前自己不懂得修,逝世後要靠家屬來為他做,就要看這亡者,他生前的罪業是輕還是重,如果是重的話,你們為他修,他的重罪會慢慢減輕,減輕後就不斷地往上超升,譬如說他的罪業很重,在地獄裡,地獄也分很多層,在《地藏經》裡,估計有十八層,如果他是在第十八層,最重的那層,家屬這樣幫他修,他會超生到第十七層,再繼續修,就上升到十六層,不斷不斷地再超度,就上升到第一層,如果再繼續超度,就升到惡鬼道,惡鬼道再向上超生,就升到畜生道,畜生道再向上超升就是人道,人道再上超升就是上天上,所以超度,有時候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不是佛法沒有能力,是這眾生的罪業,有時候造得太重了,原理就出在這裡。

所以有些人說,為什麼我每年都報名,我的父母好像沒有超生,就是這個原理。不是我們出家人騙你,也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的經有問題,是眾生造的業太重了。就好像一個人的病,可用來解釋,如果一個人得了癌症來說,你說只吃一服藥會康復嗎?你想想看,所以藥要不斷地吃,有時候要吃兩年三年五年,你的癌症才會慢慢地康復,超度的原理,就等於病者的病那樣,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所做的罪業之輕重,我們凡夫沒有可能,能夠了解清楚,你想要知道,我們的父母所做的罪業,是重或者是輕,就以其中一條來講,我們的父母一生之中,有沒有殺過生呢,殺了多少呢?你計算一下這個數目,就可以知道了。如果生前又不相信三寶,還毀謗三寶,不相信佛法,好了,這些罪業就更加重了,所以他就要人家幫他超度,不是我們超度人的問題,是對方的問題,如果你請到有修有證,又明白事理的,這些功德來為他們修,這樣亡者得益的機會也比較高,如果你請到一些,只做門面功夫的人,講一句不好聽的,就是騙吃的人,這樣反而亡者得不到利益,不是佛法沒有利益,是當事者出了問題,所以這些我們要懂得,要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