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瑛大師:今六根俱雲無者,以真空妙智,觀察此身,如夢如幻,本不可得


時間:2018/11/6 作者:淨心淡淡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

丁三明離相

【經】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解】是故二字,承上起下之詞。空中,即無生滅垢淨增減,真空實相之中。空中無我相法相,故無色;無我見法見,故無受想行識。無即是空,此空五蘊也。

【經】無眼耳鼻舌身意,

【解】此空六根。根有二種:一、浮塵根,即眾生肉體上所具之六根。二、勝義根,乃清淨四大所成,托在肉體六根之中,凡眼不見,天眼方能見之。浮塵根粗,勝義根細。『楞嚴經』云:由明暗等二種妄塵,黏湛發見,見精映色,結色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眼體,如葡萄朵:此即眼勝義根。由動靜等二種妄塵,黏湛發聽,聽精映聲,卷聲成根;即耳勝義根。由通塞等二種妄塵,黏湛發嗅,嗅精映香,納香成根;即鼻勝義根。由甜淡等二種妄塵,黏湛發嘗,嘗精映味,絞味成根;即舌勝義根。由離合等二種妄塵,黏湛發覺,覺精映觸,摶觸成根;即身勝義根。由生滅等二種妄塵,黏湛發知,知精映法,攬法成根;即意勝義根。明暗、動靜、通塞、甜淡、離合、生滅十二相,即六塵之境。黏湛者:黏湛然本體之智光,發而為帶妄之妄見。雖成妄見,但有自性分別;對境之時,明明白白,不錯不昧,如鏡照像,並無隨念計度,種種分別。隨念計度分別,皆屬於識。欲研究心理學者,根識不可不知,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今六根俱雲無者,以真空妙智,觀察此身,如夢如幻,本不可得;身相既無,安有六根?故皆無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