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出家是最徹底的布施


時間:2018/11/6 作者:妙法蓮花

「出家是為了生脫死,永不受輪迴之苦,所以面對什麼樣的苦也不怕,越苦越好,不要向苦投降,改變初衷,向後退轉。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才是大丈夫。」

佛陀雖為印度的太子,可是他對世間的富貴,深生厭離,願意舍離國榮王位,出家修道。他也願意令一切眾生都知道──世間法皆是妄想。

這世界怎麼成就的呢?

就是由於眾生的妄想而成的,將來也是由眾生的妄想而毀壞的。所謂「如是因,如是果」。

世間一切都是無常敗壞,菩薩厭離世間法,佛更是厭離世間的一切法,不生一切染污和執著,佛是永遠斷棄世間人所有的一切貪心愛欲。

世間人所貪的,佛不貪;

世間人所愛的,佛不愛。

因為沒有貪愛,就沒有煩惱。

我們人的煩惱,是怎麼生的呢?就因為「貪」和「愛」生出來的。若不貪,就沒有自私;沒有自私,也就沒有煩惱。

為什麼要貪?

就因為被慾念所支配,所以生出貪愛來;有了貪愛,不能遂心如意,就生出煩惱;有煩惱,就有顛倒;有顛倒,就有染污。修清淨行,就是破除一切染污。

佛時時刻刻都利益一切眾生,佛在王宮裡,不貪著一切愛欲和世間的榮華富貴。

出家之候,他捨棄世俗的一切威勢。不和人鬥爭與爭論,他得到無諍三昧。所謂:「諍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云何得三昧?」

佛住於無爭法,他完成往昔所發的願,具有無量的功德,以大智慧的光明,滅除世間一切愚痴、一切黑暗,作世間眾生無上的福田,時時都為一切眾生,讚嘆十方三世諸佛的功德。令一切眾生,在三寶里種福、求慧、種一切善根。

佛以智慧眼,見到一切真實的道理。又為一切眾生,讚嘆出家的功德。

出家是「出三界家」,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又是「出世俗家」,世俗,就是世間俗人的家。出世俗家,沒有世俗的觀念。

又是「出煩惱家」,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都住在這煩惱的家裡,一發脾氣,覺得比吃什麼珍饈美味,更有味道,所以出家就要出這煩惱家。

又要「出無明家」,無明,就是無所明了,什麼事情也不明白,所行所做顛顛倒倒,所以要出這無明家。

出家又有種種的分別,好像中國的出家人,有的是因為年老、無依無靠,出家以後吃飯比較容易,所以就出家;有的被環境所迫而出家,或許犯了法,殺了人,就改名換姓,做一個出家人,王法也不管他了,找也找不到他了;有的小孩因為不容易養,就送到廟上去出家。以上這三種出家人,能不能修行?不知道,或者能、或者不能。

又有一種人是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而出家的,這種出家人如果不退心,就真能修行,痛念生死,發大菩提心,依照諸佛所說的法去修行。

所以出家也有這種種不同的情形,因此出家後,要清淨過失,沒有一切的過失,離過絕非,恢復本有的清淨,永遠出離「三界的家」、「煩惱的家」、「無明的家」、「世俗的家」。

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出家人每天都要念這四句偈頌

去年暑假,我講《楞嚴經》時,曾經講過四句偈頌。

這四句偈頌每一個出家人都應該記得,佛住世的時候,出家人每天都要念這四句偈頌,時刻不能忘失,所以我在暑假的時候特別講過,我甚至認為想要出家的人應該把它記得,更何況是已經出家的人,更不可把它忘了。這四句偈是

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

守口攝意身莫犯:口不能隨便講話,也不能隨便說是說非。不能說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什麼都不可以說的,這個口要把它管住。攝意,就是把意念總收攝起來,不要叫它東跑西跑。

身莫犯,身體不要犯戒,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出家人,不要犯規矩,這叫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不要惱亂一切有情,令一切的有情生煩惱,這「有情」不但是人,甚至就是一隻畜生,你要是令它發脾氣,這都是不對的,出家人應該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沒有益處的苦行應當離開遠一點,可是十二頭陀行是應該去做的;而沒有益處,不合乎佛法的,就不應該去做。甚至於有外道法自言,可即身成佛,這都不要去學,應該要依照佛法去修行。

也不要去修「牛狗戒」,這牛狗戒是怎麼回事呢?因為外道行苦行,行得也很苦的,他就開天眼了,開天眼後,看見一隻狗死後升到天上去了,他說這狗升天,那我依照狗去學,也可以升天的,所以他就持「狗戒」。

另一外道他得天眼通,看見一隻牛死後升天,所以他就學牛的樣子持「牛戒」。

這些外道徒因為沒有智慧,所以雖然修種種的苦行,也沒有益處的,而印度有些外道是這樣的,所以說「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像這樣行道的人,才可以度世,教化眾生。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阿若巴扎納諦ongarabazhanadi)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