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修淨土人必須屏除萬緣才能念佛嗎?(371-373)


時間:2018/11/28 作者:藎木

371、為什麼說玉峰法師的念佛四大要訣違背念佛宗旨?

玉峰法師的念佛四大要訣,教人不除妄想,不求一心,全體背謬,大違執持名號憶佛念佛之旨,其過何可勝言。由此可見,弘法利生,大非易事。稍有偏執,其弊叢生,不可不慎。

玉峰法師行持雖好,見理多偏。其所著述,依之而修,亦可往生。但其偏執之語,未免有大妨礙。即如念佛四大要訣,其意亦非不善。而措詞立論,直與從上古德相反。不除妄想,不求一心,全體背謬。經教人一心,彼教人不求。夫不除妄想,能一心乎?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豈可因不得而不取法乎?若以不得而令人不取法,是令人取法乎下矣。大勢至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彼極力教人散心念,不讚揚攝心念。

念佛雖一切無礙,然欲親證三昧,能靜固好,不能靜,亦無妨即動而靜。彼直以靜為邪,謂大違執持名號憶佛念佛之旨,其過何可勝言。且念佛一法,圓該一代一切法門。而靜之一字,尚隔其外,豈可謂為淨宗真善知識。祈二次再版,刪去此四大要訣,庶初機不至受病,而通人無由見誚也。弘法利生,大非易事,稍有偏執,其弊叢生,不可不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260頁復丁福保居士書十)

372、念佛與看書有什麼不同?

看書與念佛兩不相同。念佛是正行。念佛之要,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只長聽自念之佛聲,則得之矣。

一心念佛,又不可專事閱覽。念佛是正行,行路等何必看書,只好念佛。看書與念佛兩不相同。念佛行住坐臥都好念,看書,非凝神靜慮,不得其義意。念佛之要,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只長聽自念之佛聲,則得之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21頁復常逢春居士書五)

373、修淨土人必須屏除萬緣才能念佛嗎?

修淨土人,隨分隨力。豈必屏除萬緣,方能修持乎?但如能任憑日用紛繁,決不許忘其佛念,則得其要矣。

修淨土人,隨分隨力。豈必屏除萬緣,方能修持乎?譬如孝子思慈親,淫人思美女,雖日用百忙中,此一念固無時或忘也。修淨土人,亦復如是。任憑日用紛繁,決不許忘其佛念,則得其要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212頁復江有傳居士書)

至於事牽,亦屬浮泛之遮護語,非實情也。今為一喻,如孝子思親,雖與人百凡應酬,其心中常常有思親之念,不能暫忘。又如貪淫之人,常想美女,彼雖終日各有事業,而其心中想美女之心,不能一刻相忘。汝能若臨陣之欲脫苦,孝子之思親,淫士之戀女,則一切時一切處,均能念佛,不能間斷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98頁復智正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