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49)


時間:2018/11/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49)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在修學過程中,如果沒有對治的方法,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控制自己不發脾氣,那也是控制不了的。還是要生起慈悲心,希望每個眾生幸福快樂,心裡這樣想,也這樣去做,就根本不會發脾氣了。假如這個時候「發脾氣」的話,也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幸福,那個不叫發脾氣。我們為了「我執」、「我」、「他對我不好」這種念頭來生嗔恨心,這個叫發脾氣。

如果我們現在有了慈悲心,再發脾氣是不是一個脾氣呢?是一個脾氣,但不是為了自己,為一切眾生的幸福而發脾氣,那問題不大。可這樣的心,我們暫時應該還不怎麼會發吧?

很多時候在我們的工作中,經常發脾氣的那些人都是為了自己,真正為了單位可能不怎麼會發脾氣的。旁邊的人看見他做錯了,心裡偷偷地笑,「等會兒看領導來了怎麼說他」。這種現象是有的,每個人都不願給他指出來。很多人的心很壞,幸災樂禍,沒有慈悲心。所以我們真正要以慈悲心利他心來對治自己的嗔恨心,這才放得下。這也要從家裡人開始——愛人、兒女、父母,先對他們發慈悲心,慢慢再擴散出去。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