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算是敦倫盡分嗎?(382-383)


時間:2018/12/7 作者:藎木

382、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算是敦倫盡分嗎?

果能如是,又能以此自行,復以化他。則病者愈,弱者健,愚者慧,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亦不至凍餓。可謂真佛弟子矣。

又修淨業人,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真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極樂世界。自行如是,化他亦然。果能如是,則病者愈,弱者健,愚者慧,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亦不至凍餓。以真實修持,必蒙三寶加被,不令過為困苦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07頁 復羅省吾居士書二)

佛法雖為出世間法,實在世間法中做出。凡蓮友必須勸其力敦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果如是,則可謂真佛弟子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88頁 復周伯遒居士書二)

學佛之人,務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以此自行,復以化他,則生為聖賢之徒,沒入如來封疆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96頁 復隆智居士書)

383、吾人學佛為何要從倫常上講究、起心動念處體察?欲了生死一定要注意倫常嗎?

克盡倫常之道,即為世間賢人善人。賢善之人念佛,易於感佛,蒙佛垂慈接引,令其帶業往生也。故欲了生死,不可不注意倫常也。

欲皈依佛法,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必須要克盡倫常之道。倘不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根本欠缺,與佛不相應,何由蒙佛垂慈接引,令其帶業往生也。是故必須要孝親敬長,兄弟姊妹,夫婦主僕,一一各須儘自己之職分。能於各宗,盡其職分,即為世間賢人善人。賢善之人念佛,易於感佛。欲了生死,不可不注意倫常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80頁 復金益平居士書一)

吾人學佛,若不認真從倫常居心動念處講究,則自己工夫亦難得益。他人見聞,或生閒議。是以須要從倫常上講究,從起心動念處體察,則本立而道生。世人見聞,不知不覺相隨而學,譬如風行草偃,水到渠成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316頁 復朱石僧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