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這四個字,濃縮了佛陀臨終前最後的囑託​


時間:2018/1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這四個字,濃縮了佛陀臨終前最後的囑託​

《楞嚴經·卷一》 第15課

宏海法師·講述

-新解「如是我聞」-

接下來,開始邁入經文,講題以後再說它的意義,現在開始講經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室羅筏城,祇桓精舍。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無漏大阿羅漢。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范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其名曰: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拘絺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優波尼沙陀等,而為上首。復有無量辟支無學,並其初心,同來佛所。屬諸比丘,休夏自恣。十方菩薩,咨決心疑,欽奉慈嚴,將求密義。即時如來,敷座宴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法筵清眾,得未曾有,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恆沙菩薩,來聚道場,文殊師利,而為上首。

這裡開始講的第一句如是我聞,就是奉勸大家要修依教奉行的法門,什麼叫如是,如何叫我聞呢?講這部經接下來貫文的時候,後面的法義我們可以概括序分,每一部經典都有序分,正宗分和流通分,現在我們開始講它的序分,就是本經的緣起,依照我們講經的常規,在這段稍微關注,因為有一些常識,或者有一些范軌,我們如果聽過講經的話,很可能一開始就這麼貫過,沒有聽過講經的這裡邊的一些內容,大概還心裡沒有一個底,或者說東一下西一下也沒有把它貫穿起來。

所以首先講序分的證信序,就是第一句話: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室羅筏城,祇桓精舍。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這句話所有的經典裡面都把他割為六個版塊,六種成就,具足了以後,這部經典確鑿可信,第一個,如是,信成就,為什麼?是佛說的,佛的如來。如來乘如實道,就是這個如;我聞,聞成就,是阿難我親耳聽聞的;一時,時成就,在某一個時刻機感相應;佛是主,成就說法人,說法處叫處成就,在室羅筏城的祇桓精舍;聽法眾,千二百五十人大比丘,是聽法眾叫眾成就。

有時間,有地點,有說者,有聽者,那麼這個法是這樣的,當時被我聽到了,這六種具足了,叫做證信序,每一部經典萬變不離其宗,沒有這六個具足,沒有六種成就,那這部經典不圓滿不完善,所以我們現在第一個首推其沖就是四個字,為什麼叫如是我聞呢?

每一部經典總少不了一句如是我聞,大有來頭,為什麼?因為阿難,大家都知道阿難面相好,所以在佛滅度以後,阿難的相好同佛,一旦他升座說法,因為第一次結集經典的時候,阿難作為多聞第一,他讀誦出來的,所以一旦他登座說法,大家都會有三種誤會:第一個,以為是佛轉生又再來,又登座說法了,因為他們相信佛的法身不滅;第二個,以為阿難成佛了,可是阿難確實沒有成佛;第三個,以為是他方佛再來,在這裡登座講法。

害怕有這三種誤會出現,所以阿難在結集經典的第一句要高唱,如是我聞,我不是佛,這個是佛講的,是阿難我聽的,我就是阿難,說的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法不是他方佛來的,所以第一個為什麼安立如是我聞呢?為了斷眾疑,害怕大家生起疑情。

第二個,息爭論,就是為了評判,現在一個團隊,我進來這兒講法了,多少仰仗三寶之力,說大家不要說話了,還稍微能聽點,但如果我這會講完了嘭的出去,誰說大家不要說話了,哄哄哄就起來了,為什麼?爭論就現前了,誰也不服誰。

在這種情況下,阿難在集結經典的時候,他還沒有證果,為什麼呢?當時大家都不當回事,因為聚集了五百大阿羅漢,入到七葉窟裡面,集結經典,他自己還沒有證果,雖然多聞第一還沒有證到果,所以這個時候就不要他,後來阿難急了,受不了了,說我多聞第一,一定要參與,才用了幾天時間,七天時間快速的證入初果,用神通入到七葉窟裡面。

他要進到裡面參與法會的時候,說你既然證了果了就用神通進來,所以都不服氣,而且他在比丘裡面最年輕,佛成佛的時候他才剛出生,最年輕所以阿難和迦葉就是一個強烈的對比,迦葉出家時候都一百多歲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左右,阿難非常俊美,迦葉就老態龍鍾。

因為不服他,你憑什麼在這裡給我說?這麼多的上座比丘,資格老的有的是,你自己又年輕德行也不夠,你怎麼講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為了說這是我從佛那兒聽來的,所以冠了一句如是我聞,息爭論。大家都知道,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我代表佛在這兒說。

第三個,為了有別於外道,異外道。《百論》在開始講到吉的時候,不是說吉前面冠阿嗎?阿漚?所有的外道的經典當時印度,都會在開始冠以阿漚,印度話發音阿漚,阿就是無的意思,漚就是有的意思,外道講法不是空就是有,他不可以圓融的。

所以為了有別於外道,佛典裡面都有一句,如是我聞。最最重要的,如是我聞,是佛親口囑託。佛在雙樹林中滅度的時候,阿難哭得不行,他還那會兒沒證果,哭得不行,受不了情見濃。當時證到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就是愛睡覺,被佛給呵斥,後來七天七夜精進就把眼睛給熬瞎了,最後證了天眼通的那位,就說:阿難,你哭什麼?哭了有什麼用?趕緊有要緊的事問佛。

第一個,佛在的時候,以佛為師,佛滅後以什麼為師?問到了以戒為師。

第二個,佛在世的時候,依佛而住,佛滅後依誰為住呢?依四念處而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依這個法而住。

第三個,佛在世的時候,有惡性比丘,佛能收拾得了,佛不在了,他就開始出來亂竄,佛滅度的時候,當時有一個不知好歹的比丘就說,這老頭子終於死了,再以後沒人管我了。所以這就是迦葉尊者聽了以後心裡傷心了,才聚集了五百比丘,結集了經典,害怕佛法散失掉,或者被弄偏了。所以佛就說, 默擯置之。就是惡性比丘,大家不要理他,不與他共語,不與他共住,現在惡性居士也是這樣的,如果居士裡面有一個來鬧騰的,天天在這兒給擾亂,不與共語,不與共住,就可以了。你千萬別跟他抬扛,你抬不過他。

最後說,一切經典怎麼開場?說冠一句如是我聞,所有的經典都離不開這句如是我聞。

這就是這裡的信成就,有的人後來也提出來異議了,說阿難每一部經典都有如是我聞,可是佛成道二十年以後,阿難已經二十歲了才開始出家的,出家十年以後,又跟著佛學習經典,出家十年以後,才把他命為貼身侍者,這三十年的經典他怎麼聽到的呢?

後來菩薩說了,有四種情況:一個是輾轉聞,就是阿難在佛僧團裡面有其他的比丘曾經三十年前聽佛講的法,他輾轉又從師兄弟裡面聽到了。第二,還有一些佛重說的經典,就是佛不一定以前說的再就沒有說,可能在某一個環境下,又同樣的根基,同樣的時節,他就會再重說一遍這部經典,被阿難又聽到了。

第三,還有說阿難是自通的,有一部經典叫做《金剛華經》裡說,阿難得到法性覺自在三昧,所未聞經,自能憶持,就是說他沒有聽佛講的話,他證到三昧以後,自己就能夠憶持起來,這部經典的法義。

所以從這點來講,我們都對這個上面不要有異議,因為的確有的人提出每一部經典都如是我聞,阿難三十年以後才親近的佛,親近佛統共也就十年左右。他怎麼能夠遍聞呢?而且阿難是大權菩薩所示現的,清涼國師為了解釋這個就說過,大權菩薩示現的時候,一代時教,他不在這個國土聞,可能在那個國土聞,他不在這一時聞,可以在另一時聞,所以阿難這裡叫如是我聞。所有的經典。他一耳耳根全部有。

如是,什麼叫做我聞呢?就是我這陣頭抬起來,脖子仰在那兒,耳朵噌噌噌就聽見我說話了嗎?誰的手機一響,大家噌就弄過去了,那你的手機為什麼要響?為什麼要動眾生的道念呢?寧動千江水,不動聽法心,關個手機都有這麼難,你能夠信受得了這句,如是我聞嗎?

所以眾所周知,佛法的根本在於破除我執,了去我的煩惱,所以佛門裡面才有一切法無我。有假說我法,《金剛經》裡面說,無我相,人相,眾生相,為什麼這裡還要安立自違其說,說我聞呢?既然阿難已經證聖果了,破除我執了,為什麼在這裡還要說我聞呢?

所以這裡有一個了別,第一個,隨順世間,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隨順世俗諦的時候呢?我們這個世間有一個你,就會有我,你我同聽法,就在這兒聞,雖然在真如理中,為什麼這裡說我聞,而不是耳聞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用耳根聽聲音,耳是什麼?我是怎麼來的?

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再鋪開來,無非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我就是這麼組合來的,這裡聖人說法有密義的,如是我聞,明明是耳聞,而說為我聞,就是我是什麼來的, 眼耳鼻舌身意,恰恰顯的是無我之法,以總攝別,以總的來講,我們無非一個色受想行識,色中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但是以總攝別在無我法中,隨順世間,假說有名字我,雖然有我的這個名字,又不違第一義諦的真如實相,這個我是假我。

如果真我是用耳聞的,既然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組合的,那他就是臨時的,假的,所以我聞這裡大有密義,廢別從總,以總帶別,所以這裡叫做我聞。雖說我,但是實則暗藏了,暗顯了,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沒有一個概定永恆實在的我,唯有我聞,恰恰體現的就是無我無我聞,因緣之我,幻象而聞,這叫做我聞。

所以第一個,隨順世間而說我聞,雖有我聞,但不違出世無我第一義諦,這叫我聞。

再一個,有時候為了破邪見,我,一個邪我,邪我是什麼意思?就是邪知邪見的人,他說沒有因果,他不相信輪迴,所有的這些知見都屬於邪見,撥無因果。還有一個慢我,比如:修行修的好了,也相信因果了,但是我慢他放不下來,我執他破除不了。再一個就是名字我,因緣合和的一個假我,一般世俗人有邪我和慢我,修行人知道慢我和名字我,只有聖者最後證到名字我。

如是我聞就只是一個名字我聞,而且一般的凡夫聽法,聽說有我,就執著我,聽說無我,又執著無我,所以這裡雖然是無我真實情形,但不妨假說有我。不但讓我們不執著我,還不會執著無我,故而種種因緣隨順世間。說到如是我聞,雖然真如法中非我非無我,但是隨順世俗,假名字我,不妨在這裡稱性宣說。

這叫做如是我聞。所以說從總的意義上來講,這句就是標信順之辭。信,信為道元功德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