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既然佛體本具足何來六趣的虛妄


時間:2018/12/16 作者:心愿

接下來我們要來講解「純情墮落」,那麼我們所引用的是圓瑛法師的《楞嚴經》的《講義》。首先我們要了解「純情墮落」之前,我們必須要去了解佛陀對阿難怎麼開示,「七趣」的由來,「七趣」,還加一個仙道,本來六趣是六道,後來在這個經文上再加一個「七趣」,就是仙道。我們先來了解佛陀對阿難開示,在《楞嚴經》裡面開示的這個,我們這個妙明真心,就是這裡面講的,經文講,妙證圓明菩提,『若悟菩提,則妙證圓明』,我們的菩提自性。

我們看《楞嚴經》的經文,「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如是乃至大地草木蝡動含靈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這一段是總結,總結來問「諸趣」,就是各道。阿難就問了,「世尊,若此眾生」,他說,如果這些眾生「所具如來藏性」,他們都具有如來智慧德能,就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果的時候,所講的那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也就是六祖大師證悟的時候,第一句經文,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期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

阿難尊者就問了,如果眾生所具的如來藏性,「其體不變曰妙」,佛陀就說了,眾生所具的如來藏性,「其體不變曰妙」。我們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妙音」,「同名妙音如來」,這個「妙」是什麼意思呢?「妙」就是不可思議的意思。我們的自性的本體,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就是《心經》裡面講的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所以你在聖,它也沒增一分,在凡,它也沒有減少一分,這個叫做「其體不變曰妙」。

我們慈舟法師講的,我們這個佛性是怎麼樣呢?是「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你每天晚上都抱著佛性睡覺,「夜夜抱佛眠」。「朝朝」就是早上起來,覺性也起來了,覺性本來就沒有睡覺,「朝朝還共起」。「但認五陰身,不認本覺體」,只認識你五蘊的這個業報身,不認識你這個本覺體。所以這個體是不變的,「曰妙」。「其用隨緣曰明」。為什麼叫妙明呢?就是說這個「明」是什麼?「妙」是本體,「明」是作用,叫體相用的體用不二。「用」怎麼用呢?是隨緣任運,「隨緣」,這個叫做「明」,這個「明」就是智慧了。

「從來無妄曰真」,我們這個本體從來就離一切虛妄相,這個叫「從來無妄曰真」。「究竟不染曰淨」,「究竟不染」,所以在《大乘起信論》裡面講,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永不變異、不可破壞,就是「究竟不染」的意思。「具此四種德相」,叫做「妙心」,就不變、隨緣、無妄、究竟不染,那就是我們本有的智慧德能。那麼它的作用呢?它的相貌呢?周遍法界,「周遍圓滿」。它超越什麼?它超越四大。我們這個身體是四大五蘊和合的,它超越四大、它超越五蘊,它超越根、塵、識。什麼叫根、塵、識?六根對六塵產生六識,叫根、塵、識,就十八界了。以至於虛空,它也超越了。乃至於「大地草木器世間,蝡動含靈有情世間」,蠢動含靈都有佛性,就是本來原具的。這個真如自性,「即是十方如來,成佛真體,無二無別」。

以上這一段佛陀先開示,把每一個人人人本具的「妙明,真淨妙心」,把它開示出來。這個「本元真如」就是如來「成佛真體」。我們為什麼會成佛呢?是因為我們本具「真淨妙心」。

再看下面這一段,「佛體真實,云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世尊!此道為複本來自有?為是眾生妄習生起?」那這個地方就,阿難尊者在請示佛陀了,佛陀你既然講說,這個佛體是本來具足的,那怎麼會變成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呢?六道呢?既然變成六道,又具足佛性,那這是眾生的妄想習氣造成的嗎?這是阿難尊者在提問問題的啦。圓瑛法師怎麼解釋呢?圓瑛法師說,既然是「佛體」,應該是真實的。為什麼會有「七趣」的虛妄呢?「七趣」,就再加一個仙道,六道再加一個仙道。這個對佛來說,六道也是夢幻泡影,再加上仙道也是夢幻泡影,因為《般若經》的精華,《大般若經》的精華就是,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

所以圓瑛法師說,既然「佛體」是真實的,為什麼還有六趣的虛妄呢?請問世尊這七道,這六道跟七趣,加仙道,是怎麼來的呢?因何而有呢?是「真如體中」本來有的呢?還是眾生心中妄心,妄想習氣生起來的呢?提這兩個問題,是真如裡面本來有這些東西呢?還是說眾生心中自己妄想習氣生出來的呢?「若是真如體中,從本以來自有」,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他說,如果是「真如體中」本來就有六道的東西,那七趣應該不是虛妄的。那若是眾生心中妄想習氣生起來的,那就變成「心外有法」了。

問這兩個問題,我覺得挺有趣的,跟你現在講,跟佛陀你現在講說,這個自性是「遍圓」,「遍圓之義」那就不符合了。我體會不出來,所以我就問這樣的問題,希望佛陀你慈悲的答覆我們,來給我們開示,你既然說「清淨本然」,為什麼講突然生出「三種生續」呢?阿難所問的「佛體真實」,為什麼還會有七趣的虛妄呢?圓瑛法師的講解裡面怎麼說呢?他說,前面所問的「三種生續」,它是「起於性覺必明,妄為明覺」,今天問說,「七趣虛妄」,是因為情想的差別,就是情跟想,它的差別造成有七趣,所以才會見到輪迴。

如果我們往下探討的,如果你能夠領悟的話,你好好去探討七趣的由來,為什麼會產生「七趣」?就是簡單的說,就是背覺合塵嘛。你背覺合塵以後,你造成「昏沉」,這些有為的相,就是七趣的「有為相」,就是「妄想受生」,就是妄想去受生,妄想去隨業。剛才講的我們這個自性,「真淨妙心」,它「無作本心」,對它來講都是「空華」,就空中的花,就像你眼睛揉一揉,那你就看到很多空中的花一樣。它一點都不會,「元無所著」,這個用《地藏經》的用詞叫什麼?業感緣起,「循業發現」,業感緣起,《楞嚴經》裡面講「循業發現」的。這個是在解釋「七趣」的由來,到底是真如理體裡面本來就有的呢?還是眾生的妄想生起的?答案當然是眾生的妄想生起。

再看下面這一段經文,「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因彼妄見有妄習生,因此分開內分外分」。現在佛陀開始就跟阿難開示「內分」跟「外分」的問題了。這一段經文,圓瑛法師怎麼講解呢?他說,這一段經文,主要是在講真如,「隨緣起妄」。「妄」就有七趣,就是六道加仙道。「阿難!如彼七趣,一切眾生,所具藏體,實是本來元具真如佛性,清淨妙心,無諸雜染」。就是說,一切眾生他本來的如來藏性,他本來的自性,他本來的「真如佛性」、「清淨妙心」,它是「無諸雜染」,它是一點染著都沒有,就是本自清淨,它是離一切相的。

但是因為,「因彼一念妄動,遂成妄見」,因為你一念無明起來以後,就生三細了,無明業相、能見相、所見相,就「彼一念妄動」以後,「遂成妄見」,無明種子就起來,就「無明現行」了。所以才會有「妄習生焉」,妄想習氣就生,就出來了,「故有妄習生焉」。也就是你的阿賴耶裡面的,你這些「雜染種子」,「即雜染種子,由無明種習為因」,因為你的阿賴耶裡面,你從來沒有往生過極樂世界,從來沒有明心見性,所以你沒有辦法轉八識成四智菩提,你沒有轉染成淨、沒有轉識成智,所以你的阿賴耶裡面有無量無邊的煩惱習氣的種子,就無明種子,這個習氣為因。所以才會有七趣,七趣就是六道加仙道這個虛妄。

所以你才會懷疑,這個佛體是真實的,為什麼還會生出這個妄心出來呢?妄想出來呢?主要是因為眾生的情跟想,因此分開「內分」跟「外分」。「內分」就是眾生身內,「身分之內」深深地產生一種染著。「外分」就是「眾生身分之外,懸求勝應」。就造成「情想升墜,勝劣不同」,「情」跟「想」,「情」會造成墮落,「想」會造成上升。「勝劣」就不同,「勝劣」就是好壞,就不一樣了,好壞的果報就不同。所以會造成這樣的一個「升墜」,就上升跟下墜。主要是什麼?主要是虛妄習氣。所以為什麼我們學佛到最後就是要,剛才講的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菩提,就是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要轉凡成聖。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五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