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學佛也要「不忘初心」


時間:2018/12/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不忘初心」,現在每個人都在講這句話。作為佛教徒,我們更不能忘了「初心」。佛教徒的「初心」可能有很多種:也許是為了暫時遠離恐懼。比如,有的人是因為身體有疾病,甚至是現在的醫療方法基本無法治療的情況下,想要透過更多精神層面的力量,想要通過祈求諸佛菩薩的保佑能夠生存下去,健康起來,為了免於恐懼。還有的,可能是因為內心感到迷茫,比如生意出狀況,家庭不幸福,各種情感,親情友情愛情等出了問題……

還有一部分,是希望自己能有一個更好的生活。從大家的生存狀態來看,大部分已經很不錯了,從方方面面來講,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不能只貪圖一些物質,卻讓精神空虛,內心迷惘。因此,人人都需要找到心靈的家園,心靈的寄託,讓自己越來越好。今生好,來世更好。自己好,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越來越好,並發大願利益無量眾生,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都越來越好!為此而來學佛的也有不少。

在形形色色的學佛「初心」中,無論你是哪一種,能夠開始追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都需要極大的福報!

還有很大一部分,生活基本上是無憂無慮的,家庭也沒有太多困擾、煩惱,事業也沒什麼大的不順。因為前世的佛緣成熟了,所以來聞思修佛法。前世曾經播種過的佛緣,經過長期在我們阿賴耶里萌芽、續緣,續我們前世修行的緣,續我們前世所發的為了利益眾生的緣,續為了讓自己了脫生死輪迴的大願。特別是作為大乘、金剛乘的佛弟子,他們都是為了利益十方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前世發了大願,是續緣來的。

當然能力有強有弱,佛與菩薩,菩薩與羅漢,菩薩之間,羅漢之間,彼此也有差距,菩薩分為十個等級,羅漢也分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等級不同,能力也不同。

作為凡夫俗子,每個修行人的恆心是有差別的。雖然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出離心,但真正的佛弟子,他們的出離心是真實到位了,即使在紅塵俗世什麼都不欠缺,出離心依然很強烈。

如果前世這種出離心就很強烈的,在大殿裡面,他們就坐到最前排來了。因為他們真的不想在六道中繼續輪迴,於是穿上了莊嚴的袈裟,成為了一名僧人。雖然前世的願力很強烈,但今生的願力到底強不強烈,還不知道。如果今生的願力反而不強烈了,那麼「地獄門口僧人多」,還是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受苦。但是,最起碼他們前世的出離心是很強烈的,現在沒有眷戀紅塵,沒有眷戀花花綠綠的世界,沒有眷戀漂亮的衣服,漂亮的臉蛋,漂亮的身份,還有攜家帶眷等等這些。所以,他們生下來,其實就已經註定要出家了。

為什麼我們經常說「菩提心為至妙寶,未生菩提願即生,已生菩提令不退,並願增上善無盡。」希望自己的菩提心馬上生起來,已生的菩提心不讓它退失。已經在我們身上有的虔誠心、出離心、菩提心,你就要每天加固、加固,再加固。就像我們住的房子,要經常修繕,臉蛋要保養,身體要洗澡、鍛鍊等等。修行也要每天這樣清潔、保養、鍛鍊、修繕,不停地增加它的能量,不停地呵護它、培養它。要不然哪一天它不對勁的時候,又會退轉回去。

所以,這就需要我們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繼續堅守自己的信念,一點點往裡面增加我們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