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司命之神


時間:2018/12/17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句,『冥冥之掌大算盤者』,誰在「掌大算盤」呢?誰是「司命之神」呢?因果。就是老和尚講的因果的五大原則,善惡不同時、因果通三世、因小果大、善惡不能相抵,最後因果不空,這五大原則就是「掌大算盤者」。所以因果不是佛教發明的,它法爾如是。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冥冥之掌大算盤者」。在我們前面曾經有探討過,就是明朝有一位冒起宗,他曾經作一個《警世語》。冒起宗說,他常常看到,這些權貴的家庭,「權貴之門」。或是「豪富之室」,或者一些富豪的家庭,我們現在所講的豪門望族。往往因為他們有些錢財來路不明,那麼就會產生「不肖子孫」,他們的「淫蕩恣靡」。可能權貴或是豪富的這個人,他還沒有死掉,「身未死」,那他財產已經暗中被賣掉了。他在生病的時候,臥病在床的時候,財產已經被賣掉了或是敗掉了。或者他屍骨未寒,但是家庭已經子孫爭產,「已裂據其室」,就是已經四分五裂了。

所以做他們的父親的,做他們的祖父輩的,他們銖寸積之,就是錙銖計較。後面的子弟就把這些財富,就像「泥沙」一樣,揮霍如糞土,把它敗掉。那為什麼會這樣呢?「此何以故」呢?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些大部分都是很聰明的人,他當時就挾著他那個威風,挾著他的這些小聰明,逼迫人家、勒索人家,甚至設計圈套給人家,然後破壞損耗他人的財產無數,造就他本身的財富,造就本身他的富貴。所以他剛開始損耗人家,後來別人也來損耗他的財產。這個就是「冥冥之掌大算盤者」,就是因果報應。

所以在《感應篇》裡面有這句話,就是「來得不明,去得正好」,印光大師也講過這個法語,「來得不明,去得正好」。就是你的財富來路不明,可能你是用欺詐手段奪來的財產,或者你是用貪贓枉法的方式所累積出來的財富,那就是「來得不明」。自然會有人來敗壞你的財富,甚至東窗事發,鎯鐺入獄,整個財產又全部充公。看到最近中國國內在打老虎、打蒼蠅,打這些貪婪的官員的時候,他們所來路不明的財產全部被充公,就是「去得正好」。所以今天損耗別人的,來日被人家損耗。

那麼這個地方,這一段「來得不明,去得正好」,跟我們台灣有一句俚語,叫失德財,冤枉了,很接近。你的財產是用缺德的方式奪過來的,那就會不知不覺的,就冤枉的敗光。你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財產,叫失德財。有人是用詐欺的,像現在很多詐欺集團所詐欺來的財富,這叫失德財。或者用計謀所得來的錢就會不知不覺,就敗光了。可能是玩股票輸掉了,可能是發生重大事情。或者吸毒,或者被粉紅知己、被女色敗掉了。或者景氣不好以後,又整個財富就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比如說像金融風暴,一夜之間化為烏有,就可能這樣,就破掉了。或者你不肖子孫來把你敗掉,這叫失德財,冤枉了。

所以這個「來得不明,去得正好」,我常常有提一個公案,就是我以前在士林分局當組長的時候,在我士林分局轄區有一位義警幹部,他本身是辛辛苦苦地賺錢,在我們台北市的中山北路,因為土地增值累積了很多財富。那麼有一次他請我吃飯,他一身都是病,得糖尿病,要打胰島素。當時他請我吃飯的時候,他什麼菜也不能吃,果汁也不能喝,那時候我還沒吃素。這個就是這裡面講的,你的財富來得不明的時候,那就會怎麼樣?會有疾病,疾病的痛苦,他是糖尿病。我後來才知道說,他的財富有一部分是來路不明。

他生兩個兒子,他也是住在我們中山北路的豪宅,我們台灣叫透天厝,就是別墅,坐的車子是賓士的六OO。他生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很明顯的就是我們剛才討論到的,就「不肖子孫淫蕩恣靡」。賭博就是「恣靡」,「恣」就是放肆,「靡」就是過著靡爛的生活,吃喝嫖賭,「淫蕩」就是吃喝嫖賭。你人還沒有死,財產已經被他暗中賣掉了,「暗鬻他家」,「鬻」就是賣,就暗中把你賣掉了,給別人拿走了。「身未死」。我這個朋友就跟這個《感應篇》裡面講的經文一模一樣,只是他不是賣掉,是賭博輸掉。他生兩個兒子,大兒子是來報怨的,我們說做眷屬有四個因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大兒子是來報怨、討債的。那小兒子是來報恩、來還債的,來幫他賺錢的。

結果他這個大兒子,就這裡面講的「不肖子孫淫蕩恣靡」,把前人辛辛苦苦,「銖寸而積之」,「銖寸」就是斤斤計較,一分一毛這樣累積下來的財富,叫「銖寸」。「銖」就是以前古代那個錢,「錙銖必較」。「銖寸而積之」就是祖先就很辛苦的累積財富,他怎麼樣?他「泥沙而棄之」,就把它揮霍如糞土,賭博就是揮霍如糞土。他那個大兒子就把他賭博輸掉,輸多少呢?我這個朋友他總財產大概是三、四億,就不動產。那大兒子把他輸掉,賭博輸掉一億。因為他是地方義警幹部,後來聽說有叫我們刑警單位介入調查,是不是被黑社會的黑幫分子詐賭。後來我就不了解,因為我當時是乾督察工作的,這一塊我就不了解。

後來我這位朋友,這義警幹部,他後來逼得沒辦法,他就把他兒子關在我們台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五段,派人把他監控,關起來,軟禁。但是這個業力不可思議,就像美國的巡弋飛彈打伊拉克海珊總統的總統府,透過電腦程式輸入進去,電鈕一按,那個計算機一按,按鈕一按,巡弋飛彈一飛出去,該閃開它就閃開,不偏不倚的打中海珊的總統府,把海珊炸掉。業力就是這樣,《地藏經》裡面講,業力不可思議,聖力不可思議,願力不可思議,「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這因果就是你要是知道的時候,你就覺得很可怕。你要不知道的時候,你業報還沒現前的時候,你就敢妄自非為。但是你一旦知道因果的可怕的時候,你就會是驚弓之鳥。

我們這位義警幹部把他的兒子軟禁起來以後,這個業力就自然而然又牽引了那些黑幫的賭博分子,又查出他的兒子被關在哪裡。當然這些黑道分子他們的方法很多,又把那個軟禁的地方,那看守的人把他擺平了,就把他那兒子又帶出去賭,又輸了一億,總共輸兩億。他那財產幾乎去掉一半,心灰意冷,這裡講的『子孫不肖之羞玷』。這個故事是現代的故事,《感應篇》是古人講的聖賢道理,所以真理是通古今的,沒有說這是老祖宗在安慰我們的,不是。現在每一天發生的故事都在演給你看,這是因果在說法,「今現在說法」。《阿彌陀經》裡面講,「今現在說法」,說什麼法?說因果法。

後來他這個大兒子把他輸了兩億以後,他就想不開了,心灰意冷了,自己白白吃虧,『卻無取償之法』,沒辦法把錢要回來,這裡面有因果報應。後來在他自己想不開以後,就到地政事務所,把他剩下的財產全部過戶給他太太跟二兒子。然後自己買了兩、三百顆的安眠藥,在他的豪宅的地下室,吃安眠藥自殺,他穿白色的衣服、白色的鞋子、白色的褲子,坐白色的賓士車。後來在守喪期間,因為他是地方名人,停棺停了很久,因為是警察的義警幹部嘛。我當時去派出所查勤的時候,派出所主管跟我講,說他那個大兒子不守靈,非常可惡。還跟派出所所長講說,有沒有義警跟民防願意來代他守靈的,一個晚上給五百元。這很明顯,他就是討債來的。

後來我在二O一四年,二O一四年十一月,我到日本去打佛二,同時演講,日本的太和淨宗學會請我去。我就在東京的郊區有一間日本人的佛寺,在那個禪寺裡面打佛二,也同時講因果,就念佛二永日。因為那個地方有些日本人參加這個佛二,然後那個住持本身又是日本人,聽不懂國語,我就請台灣台北市的一位師姐,她移民到東京去,她就在現場當翻譯。後來我在講這個因果故事的時候,她就,講完以後,在休息的時候,她跟我講,她說,黃警官,她說,那位師姐就跟我講說,黃警官,你知不知道呢?我說,怎麼了?她說,你講的那個義警幹部,她說,他兒子把他輸掉兩億的那一位分隊長,我認識。我說,真的假的?她說,真的,我認識。我說,妳怎麼認識呢?她說,我知道他的名字。

後來她講給我聽,我說,對啊,就是那個人。她說,我舅舅跟我祖母他們也是住在那個地方的附近,我祖母跟我舅舅家,她們家的財產土地就是被那個人帶去賭博,輸了一半的家產,早期我們家的土地有一半賣掉,便落在他的名下。那你看,他以前「破耗他人無數」,「始而耗人」,就是先去耗損別人的錢財,最後他也被人所耗,這個叫做因果循環。以前他叫人家的兒子去賭,現在他的兒子也被人家叫去賭,以前是耗他人錢財,現在他的錢財也被別人所耗,這是這裡講的,「來得不明,去得正好」。

所以印光大師說,「天下事皆有因緣,其事之成與否,皆其因緣所使」,就是因果,因緣果報。「雖有令成令壞之人」,比如說我這個朋友他的兒子,現在被人家帶去賭博輸掉錢了,好像是那些黑幫的黑道分子他們太壞了,把他帶去賭博,「雖有令成令壞之人」。「其實際之權力」,可是真正掌握這個大算盤的,冥冥之中掌握這個大算盤的,就是掌握實際之權力的,「乃在我之前因,而不在彼之現緣也」。印祖這樣說,現在操縱這個因果變化的,讓他財產敗光的,不是那個帶他兒子去賭博那個黑道分子,那只是緣而已。真正是他的「前因」,他的「前因」就是在十幾年前,一、二十年前,他也帶別人的兒子去賭博,輸掉財產,然後那些財產又落在他的名下,「在我之前因」。「而不在彼之現緣」,不在現在他兒子賭博輸錢這個情況,那只是緣而已。

「明乎此,則樂天知命,不怨不尤」,如果你明白這個因果道理,你對這一生的因緣果報、榮華富貴、貧窮下賤,你就應該要「樂天知命,不怨不尤」,沒有什麼好埋怨的,都是自作自受。所以如果你知道前後因果,「則窮通得喪,皆我自取,縱遇逆境,不怨不尤。只慚己德之未孚,不見人天之或失」。印祖這一段講得非常好,你真的懂得這個道理以後,「窮通」就是貧窮,富貴通達,得財、喪財,都是我咎由自取,我自己自作自受,縱使遇到逆境,我也不怨不尤。你應該自己感受到說,是我自己的德行不具足,我不去見到人家的過失,老天對我不好,「不見人天之或失」。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學袁了凡先生「素位而行」,努力改過,積極行善,改變命運。那這樣的話,就「無入而不自得矣」,你就可以改變命運了。

所以誰掌握這個大算盤呢?我們當下這一念心。你會掌握的,你也可以學袁了凡先生改變命運,本來功名沒有那麼高,改變功名,本來沒有兒子,改變有兒子,本來是短命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往生,改變命運活到七十四歲。這個大算盤是袁了凡自己掌握,不是有一個無形在掌握這個大算盤,那就心外求法了。所以這個大算盤,你也可以隨業受報,但是你也可以怎麼樣?你也可以掌握那個變數,你創造你的命運,就「命由我作,福自己求」。那你前面已經造的錯呢?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要徹底改過。改過怎麼改?就要像《了凡四訓》裡面講的,小過「如芒刺在肉」,快速的把它拔除。大過就像「毒蛇嚙指」,斬斷手指頭。這樣才有辦法徹底的把過錯斷掉,懺悔自己過去的業障,悔,將來不再造作,那就是「義理之身」了。《了凡四訓》裡面講的「義理之身」。

所以這個地方,我就用這一段來印證,用現代的因果公案來印證,冥冥之中到底誰在掌握大算盤,我們就很清楚了,是你自己,不是閻羅王,也不是玉皇大帝。所以《寶積經》裡面講,閻羅王每一次看到這些鬼差把這些罪人抓過來,閻羅王都會跟他講,閻王常告彼罪人,「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自來」,你自己來的,「業報自招無代者」。這一句話,各位好好朗誦朗誦,那麼你就可以天堂就在眼前了,那你就可以地獄除名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五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