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印祖為什麼提倡食素人宜多吃麵食?吃素人如何保養?(405-407)


時間:2018/12/26 作者:藎木

405、吃素之人可以喝牛奶嗎?為什麼說食肉即是用錢買禍?

牛乳取之於牛,雖不傷生害命,然亦有損於牛,故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咎。

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較比豬油,補力更大。何苦用錢買禍(以食肉欠殺債,故云買禍。)而求補益耶。吃葷之人,若肯吃素,定規會少病強健。以肉食有礙衛生,素食有益衛生故也。

凡學佛人,當依佛言教,何得自立章程?牛乳取之於牛,雖不傷生害命,然亦有損於牛,故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咎。

芥辣椒姜,是辛非葷。何得雲俱各辛臭,有似蔥韭乎?豈非無事生事,亂說道理乎?芥辣椒姜,是辛非葷,椒、姜、芥,素食人均宜服。辣椒固宜少食,以食多則於人無益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520頁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系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較比豬油,補力更大。何苦用錢買禍(以食肉欠殺債,故云買禍。)而求補益耶。吃葷之人,若肯吃素,定規會少病強健。以肉食有礙衛生,素食有益衛生故也。蝦醬最毒,萬不可吃。以做時,繫於海邊掘一大坑,於五六月間,撈諸蝦子,及諸小魚,倒於坑中。烈日曬之,全坑發滾,臭聞數里。凡蠅、蟻、蛇等,好是味者,皆自投入悉死之。待其發透,用磨磨過,裝簍發賣。吃葷之人,當做寶貨,可憐可憐。此系一僧,見其做法,為光說之。汝既吃素,縱不能令全家吃素,當令少吃。不可買活物到家中殺,家中日日殺生,便成殺場,大不吉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八第150頁復鮑衡士居士書)

406、不能常吃素有何方便方法?動物油及肉湯能食嗎?

眾生根性不一,能常素,則令其常素。否則,令持十齋、六齋,食肉邊菜耳。此乃為不能吃常素之方便法,非實義也。吃素,原為憫彼痛苦,養我仁慈,油(指動物油)與肉,有何分別?肉湯亦當不食。

所言吃素,原為憫彼痛苦,養我仁慈,油與肉,有何分別?肉湯亦當不食。眾生根性不一,能常素,則令其常素。否則,令持十齋、六齋,食肉邊菜耳。此乃為不能吃常素之方便法,非實義也。汝既以病苦之故,湣念眾生之苦,當吃淨素,勿以口腹,為心性累。(《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八第149頁復鮑衡士居士書)

407、印祖為什麼提倡食素人宜多吃麵食?吃素人如何保養?

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

保養之法,第一是寡慾,若不知好歹,任意嫖盪,則死期將至,仙丹亦不靈矣!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

又大磨痲油亦補人,小磨痲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蓮子、桂圓、紅棗、芡實、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總之,皆不如麥之力大,如不能吃,則兼帶著吃,久則自知,亦自好吃矣。吃雞卵之偈,乃妄人偽造,不可依從。

保養之法,第一是寡慾,若不知好歹,任意嫖盪,則死期將至,仙丹亦不靈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85頁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