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名人對吃素的讚嘆,對殺生害命的憐憫


時間:2018/12/27 作者:清凡居士

古代詩人的素食觀

很多古代著名詩人崇尚食素,留下了很多關於素食的詩作,表達了他們的素食觀。

盛唐著名詩人王維是個素食主義者,「以般若力,生菩提家」,其全家人均虔信佛法。王維常年素食,到晚歲就更加嚴格,《舊唐書》說他「齋中無所有,唯茶鐺、藥臼、經案、繩床而已」。他在《積雨輞川莊作》有詩句:「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詩文描寫簡樸自然的素食生活,透露出超然出塵的餘韻。在《贈李頎》中寫道:「悲哉世上人,甘此膻腥食。」對於世人受口腹之慾的盲目驅使,不惜殺生害命,表達了深切的悲憫。王維晚年有《偶然作六首》,其第三首:「愛染日已薄,禪寂日已固。」可以見到他對佛門修持之功深厚,素心素食一心向佛。

南宋詩人陸游,在他留下的眾多作品中,有許多是用來歌頌和讚美素食的,並以長齋蔬食自豪:「放翁年來不肉食,盤箸未免猶豪奢。松桂軟炊玉粒飯,醯醬自調銀色茄。」在這首《素飯》中,可以看到陸游不以山珍海味為喜,留戀於色彩斑斕的素食生活,品味人生的超然與灑脫。陸游《菜羹》詩中有云:「青菘綠韭古嘉蔬,蓴絲菰白名三吳。台心短黃奉天廚,熊蹯駝峰美不如。老農手自辟幽圃,土如膏肪水如乳。供家賴此不外取,襏襫寧辭走煙雨。雞豚下箸不可常,況復妄想太官羊。地爐篝火煮菜香,舌端未享鼻先嘗。」自己勞動生產出來的蔬菜,經過爐火的烹製,其香四溢,味道妙不可言。吃自己種出來的新鮮時蔬,哪裡還會想吃那些讓人肥胖膩味的肉食呢?詩中反映了他的素食健康思想。

一代詩聖杜甫,在《又觀打魚》中這樣哀嘆道:「干戈兵革斗未止,鳳凰麒麟安在哉?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如果我們還是這樣一意孤行地放縱亂為、暴殄天物而不知休止,過不了多久,別說鳳凰麒麟難覓蹤跡了,怕是烏鴉痲雀都得了無影痕,到那時又該誰來可憐我們、替我們感到悲哀呢?杜甫的憂患意識也給我們提了個醒,勿殺生,多食素。

明朝詩人陶望齡也用詩表達同樣的思想:「物我同來本一真,幻形分處不分神,如何共嚼娘生肉,大地哀號慘煞人。」陶望齡給我們描繪出了食肉的悲慘景象。一樣的親情,同樣的感受,而且我們人類要用一種報恩的真誠之心去救護他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