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波羅蜜修成佛的六種行為準則


時間:2018/12/29 作者:佛光加持

什麼叫「六波羅蜜」。如果你想做如來菩薩,你想涅槃,你必須行六波羅蜜,你才能成佛道,才能成如來。如果我們都是菩薩,我們想修成佛,我們必須要做到六波羅蜜。那麼,六波羅蜜是什麼呢?六波羅蜜就是修成佛的六種行持,也就是六種行為準則。

第一,布施波羅蜜;

第二,持戒波羅蜜;

第三,忍辱波羅蜜;

第四,精進波羅蜜;

第五,禪定波羅蜜;

第六,般若波羅蜜;

六波羅蜜就是說,如果一個人想從菩薩進入佛的境界,你必須要更多地布施,然後要持戒,要忍辱,要精進,要禪定,要有般若智慧。

波羅蜜是什麼意思呢?波羅蜜就叫度到彼岸,到達彼岸,度就是達到了。就是說,你的布施已經到了忘我的完全超脫自己的境界,已經到了彼岸,已經到了一種忘我的境界,就是讓身處苦海的人能夠恢復本來就有的覺知、覺能,所以能恢復本性的人就稱為波羅蜜,到達了彼岸,而且慈悲和功德,用波羅蜜以無私的對佛的願力來做事情。只要你大悲普度眾生,用波羅蜜就是說用精進智慧到達彼岸的這種精神,無私的對佛的願力:「菩薩,我一定度眾生,我怎麼、怎麼樣。」大悲普度眾生,無有疲厭,永遠不會疲勞和厭倦地努力修心,你就擁有了波羅蜜,六波羅蜜就是概括了菩薩修行的方法。

首先講布施。布施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見到一切的人生之苦,心中馬上生起慈悲,布施自己所有的能量,就是要把自己所有能幫助別人的能力都要布施出去,使眾生離苦得樂,迷者受益。大家都知道布施有三種 財布施無畏布施法布施。

第一種是財布施,財布施就是以財布施來改變別人的苦難。很多人說,我家裡什麼都有,不愁吃不愁穿,那麼你給別人財布施,實際上這個布施是虛幻的。當別人已經沒有吃的了,這個人很窮、很苦的時候,你去給他一點點,就是救了他一條命,他會很感激的,這才叫財布施。另外,以財物印善書,勸導和感化眾生的佛性,也是財布施。所以說印書很重要,因為印書讓人看了之後,能夠徹底改變他的人生。

第二種叫無畏布施。在三種布施裡面,很多人不懂得什麼叫無畏布施,今天跟大家稍微講一講。凡是對已經很痛苦的人,比如說這個人失戀了,不想活了,你不怕自己辛苦,捨去自己的時間,用溫暖的心去安慰這個人,遇到別人困難的時候,你施予援手去幫助別人,過去叫大無畏精神,就是說這個人不管自己,只管救別人,讓對方心中得到平安,而且如果你能夠讓他沒有恐怖,那麼你這個人就是在無畏布施。還有一種無畏布施的方法,就是別人誹謗你,或者誹謗正法,你能以無畏的精神伸張正義,目的不是要把對方打敗,而是要感化對方,這也是無畏布施。

第三種就是法布施,大家都知道,去度化別人、發放善書等是法布施,其實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以自己所學的知識去領悟佛法,向世界上所有的人去說法、去弘法,然後使眾生共沾法益。你跟別人說了,讓別人學佛了,他活得很開心了,破迷開悟了,那麼你這個法布施才算成功。如果我今天去勸了他,而沒有把他勸醒, 那麼就只是一個形式。舉個簡單例子,你跟那個人說:「這個事情我提醒你了,不要闖紅燈。」他卻非要走過去。「現在是黃燈,你千萬不要再走了,否則會被車撞的。」他不聽,繼續往前走,那麼你沒有拉他,最後他被車子撞死了。這種算不算法布施啊?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你不但要跟他講,並且要把他拉住,你才救了他的命。

第二個就是持戒。持戒就是嚴守戒律,持戒之人時間長了,會生出莊嚴相。

持戒就是使自己的身口意要乾淨、要清淨,少說話,保持乾淨的身,清淨的心,保持乾淨的口業。女人說話少的,她的相貌很莊嚴。男人也是這樣,整天呱呱呱講個不停的男人,別人會看得起他嗎?所以,不犯惡業,如果你不想做壞事,你當守五戒。如果你這個人不想做壞事,想好好地修心,你必須守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佛陀當年給我們定的。

第三個就是忍辱。很多人以為,我碰到不開心的事情,我就忍耐,實際上修心當中總會碰到阻礙、煩惱和業障,怎麼樣來忍耐?人家誹謗你,阻礙你,你不能有怨氣,不能發怒,因為不怨、不怒,實際上第一個關鍵就是由忍辱開始,所以有一句話就是「由忍化恕」,先有忍耐,然後轉化為寬恕別人,你寬恕了別人之後,你心自安。忍辱還不是最高境界,學會化解忍辱才能不生忍辱心。很多人非常恨自己的老公,恨自己的老婆,實際上就是你沒有寬恕對方,一旦你原諒寬恕了對方,你就會自己感覺到安全了。忍耐不是這麼容易的,有外忍和內忍,知道外忍是忍住什麼嗎?饑寒。一個人的肚子再餓,也不能夠去偷別人的東西吃,肚子再餓,不該吃的也不能吃啊。自己的身體感覺到很冷了,你也要能夠耐寒,總之要學會忍辱。

第四個叫精進,一個精進的人要懂得學無止境。要知道,道海高遠,佛海無邊。我們到海邊去看大海,是不是很高?看不見天邊,又遠,遠到不知道到哪裡了。學佛學無止境,不要以為自己很懂,我懂一點了,還以為自己懂了幾百點、幾千點。要努力,永不懈怠。凡是要精進的人,只要對眾生有意義的事情,全部都要去做,盡力去做,彼岸自達,彼岸就到了。很多人說,這個事情我來做,搶著做好事,這種人很快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了,懶惰的人怎麼可以見到自己的佛性呢?

第五個叫禪定,就是定得下來,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一個人坐不住、站不住,站起來搖頭晃腦、搖頭擺尾,這種人能修成佛嗎?他有禪定嗎?

第六個叫般若,般若什麼?就是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