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給我們的啟示:人的智慧來自三個方面


時間:2019/1/6 作者:君合

智慧是指善於明察秋毫,並能通情達理。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到正確的定點,明白到世間萬物就像《金剛經》所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都是緣起性空,就像《心經》裡,佛在介紹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時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得到解脫自在的境界,都是因為他能照見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是空無自性,並能在空的境界中悟到真空妙有的道理,而發起大慈悲心去廣度一切受苦的眾生。

世間上沒有一個固定的相叫「智慧」。若想得到人生的智慧,就要在一切人、事、物中去體悟其中的奧妙,在奧妙中掌握其中的規律,這樣才能主動去運轉各種人、事、物之間的關係,否則我們的心每天都會被千變萬化的人、事、物牽著鼻子走而困惑終身。

根據佛陀給我們的啟示,人的智慧來自三個方面:

文字般若(智慧)。我們博覽群書,精通古今中外的人文知識,便可以在知識里悟出人生的道理。佛陀認為萬法不離其宗(道理),不管是文學、哲學、歷史、藝術或宗教,其思想內容都有一定的人生經驗,我們在這些人生經驗中便可以得到啟發而生長智慧,讀書可以啟發人的智慧,淨化心靈。

觀照般若(智慧)。我們除了在文字上得到人生智慧之外,還可以用心去體悟身邊周遭事物規律性的變化,獲得宇宙人生的智慧。比如說,當我們身處加拿大東部,親身體驗到每年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變化,便能明白大自然無常的道理;當人生活到七、八十歲時,便會覺悟到人生如夢,數十年轉眼便消逝;又當覺察到身邊的朋友,或自己的親信為了利害關係背叛自己時,頓時覺悟到人心莫測,我們如果能夠在瞬間萬變的夢幻人生里積極進取,不消極,樂於關懷他人,奉獻自己的人生,這就是智慧。

實相般若(智慧)。我們如果做好了文字般若和觀照般若的工夫,實相般若自然現前,那麼究竟什麼叫實相般若呢?

實相般若的意思是我們無論面對什麼環境,都能當下明白其原由,並且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它,解決它,最後接受它。一個人如果有實相般若,便能超然於物外,身心自在,當下解脫;能夠做到如蓮花入污泥而不染,在眾人皆醉時,獨自覺醒,每天雖然雜務纏身,都保持著一顆清淨安祥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