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要趕走內心裡的鬼​


時間:2019/1/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法和世間法並非對立,只看我們如何運用。有些人認為,學佛以後很多世間法都不能做,電視也不能看,手機也不能用,認為佛法和世間法是兩碼事,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世間萬物都離不開虛空,佛法就像虛空一樣,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上,我們需要把聽聞的法教與生活的點點滴滴結合起來,佛法才能慢慢融入內心。

在面對世間八法時,凡夫的心很容易波動,對利、樂、稱、譽會欣喜,對衰、苦、譏、毀則排斥,而這恰恰是修行的最大障礙,導致很多人修行半途而廢。而真正的修行者,則很淡然,把一切都看得很輕,平等地對待,平和地接受。就像龍樹菩薩所說:「利無利苦樂,稱無稱毀譏。了俗世八法,齊心離斯境。」

如果我們想從鏡子中看見一張乾淨漂亮的臉,首先就要清潔自己的臉龐,再略施粉黛。同樣,修行也是如此,我們不僅要修持清淨觀,還需具備慈悲心,這樣才能讓我們所見到的萬事萬物變得清潔無垢。

做任何事,如果我們的方向錯了,那麼我們越努力,離正確的目標就越遙遠。同樣,如果我們的心沒有轉向佛法,所念的咒、所修的法、所有的功課都屬於世間法;只有我們的心轉向了佛法,做世間事也同樣是在修習佛法,一切所作所為都是佛法。

學佛修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與煩惱作戰,所以修行人要像一個軍人。軍人的目標是戰勝敵人,修行人的目標是戰勝煩惱。軍人的敵人在外面,修行人的敵人在內心。學法越多、修行越久,對煩惱的戰鬥力應該越強。

煩惱是仇人的孩子,我們越縱容它養育它,它將來給我們帶來的傷害越大。如果我們還沒有能力處理掉它,至少也要讓它沒有攻擊力。

當我們保持中道時,內心的正能量遠遠超乎想像;

當我們墮落極端時,內心的負能量也遠大於想像。

內心蘊含正能量還是醞釀負能量,取決於你是否具備見地與修證。

佛法絕不是衡量他人過失的工具,而是調伏自心的殊勝靈藥,更是自覺覺他的圓滿方法。

倘若我們認為自己是完美的,要想到他人也是一樣的完美;

倘若我們覺得他人有缺點,要想到自己也一樣有缺點。

在輪迴里,我們同樣是被無明蒙蔽、被我執束縛、被煩惱折磨、被痛苦煎熬。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自己比他人更完美。一切眾生皆平等,在生死規則、因果規律、苦樂感受、佛性真理面前,人人都平等。

如果想要獲得解脫,唯一的方法就是破除無明。在破除無明之前,首先,要對自我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其次,要破除對自我的過分珍愛和主觀認同,同時要減少、消除對他人的排斥和嗔恨。

佛經中提到人生有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患失之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人活在這個世間,這些苦痛都是無法避免的。一旦獲得解脫,一切苦將被徹底熄滅。這就是我們學佛並追求精神解脫的根本原因。

我們內心的自私之心、壞脾氣等煩惱就好比房間裡的鬼。如果我們想舒舒服服地睡個安穩覺,平平安安地過個好日子,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先把內心裡的鬼——自私之心、壞脾氣等統統趕走,這樣才能建立起菩提心,才能獲得自由,才能恢復清淨自在的生活。

嘴上祈願的是要利益一切眾生,心中嚮往的是無上菩提,但在實際生活中卻連對身邊最親近的家人都不夠體貼,對親朋好友做不到關懷,也幾乎沒有幫助他人和為他人付出的概念。這些做人的基本條件都沒有培養的話,我們怎麼能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呢?沒有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又怎麼能證得圓滿佛果呢?

我們的心就像一畝田,如果沒有種下戒、定、慧的莊稼,那就會長出貪、嗔、痴的雜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