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勤修智慧 成就人生


時間:2019/1/14 作者:連雲居士

我們都希望擁有圓滿無缺、至高無上的智慧。不論從事什麼職業,做什麼工作,不管在家、出家,都要勤修智慧。本文試圖簡要列舉幾點修慧方法與注意事項,僅作拋磚引玉之用。

1、遠離色情、戒除邪淫

貪淫好色,沉迷邪淫。這樣的人不會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邪淫。邪淫之人精氣神衰微,腦力下降,健康日衰。滿腦子貪淫好色,但凡有時間、金錢,首先想到滿足自己的欲望。哪裡來的時間去修慧,哪裡來的精力去修慧,哪裡來的定力去修慧。凡是想修智慧的人,首先要戒除邪淫,遠離色情,養得一身浩然正氣。把戒邪淫的基礎打好,才能談勤修智慧。

2、恭敬經書,愛惜字紙

恭敬一切聖賢,恭敬一切經書,恭敬文字。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生活、工作中要恭敬文房四寶,即使普通教科書、練習冊、模擬題,也要恭敬。有了恭敬心,便容易修智慧。相反,一個人不敬聖賢,不恭敬經書,不愛惜文字。家裡或辦公室的書亂放,甚至丟在地上,落在污穢之處。這樣修智慧就會很困難,往往事倍功半。

3、精進誦經,修慧之路

精進念誦經典,是很穩當、很安全、很保險的修慧之路。心經、大悲咒、普門品、楞嚴咒、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是我們修慧路上應該精進念誦的經典。可以全部念誦,也可以只念一部。務必養成每天早起的好習慣,早起後念誦經典。比如,早起洗漱後念誦3部金剛經,大約需要半小時。完成後再去做家務、上班。日積月累,持之以恆,智慧必然日益提升。

4、抄寫經典,繪畫佛像

以恭敬之心,抄寫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地藏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以恭敬之心,繪畫地藏菩薩聖像,或者繪畫諸佛菩薩聖像。日積月累、不求回報、不貪功德、腳踏實地、持之以恆,這也是修智慧的好方法。而且,抄寫經典,繪畫佛像,現實中切實可行,簡單方便。根據自己的時間,每天抽出半小時或一小時抄經、畫佛像。在此過程中得到內心的安穩和喜悅,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道。

5、助印經典,塑佛造像

我們以恭敬心去誦經、抄經、畫佛像,能不斷地修智慧。我們有錢財和體力,把錢財或體力用於助印大乘佛法經典,用於建寺、造佛像。讓更多人能聽聞佛法,讓更多人能得到經典加持,以便修智慧、了生死,這也是修慧的好方法。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每月、每周,乃至每天,或捐贈金錢或布施體力,助印經典、塑造佛像。當然,金錢的來源必須是乾淨的,最好是自己辛辛苦苦得來的血汗錢。

6、守好五戒、參禪打坐

楞嚴經: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現實中努力守好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邪淫、不飲酒。戒守好了,就容易修定力,智慧又從定力中得來。明白這個道理,參禪,打坐,修慧,就好像走在方向正確的大道上。

智慧是修上去的。正所謂,一分付出一分收穫。修慧的過程,是下工夫的過程,是水到渠成的過程,是精進用功的過程。沒有智慧,別說了脫生死,更別談成佛作祖。即使人世間普通的工作、人情、家事、煩惱,我們也很難應付的了。讓我們一起精進用功,勤修智慧,腳踏實地,成就人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