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為什麼總是不快樂?


時間:2019/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這裡講「善惡禍福,追命所生」,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禍福是自己招來的;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惡感得的是福和禍,都是自作自受。

福和禍是果報,善和惡是業因,這些業追逐著你,跟著你到投生的地方,所以追命所生,你帶的是業力。

「或在樂處,或入苦毒」,如果善業多,你就到快樂的地方投生,像人天這是快樂的地方;或在苦毒,這是三惡道。

而我們如果細細思惟,人天也不快樂,人間所謂的樂實際上也是苦。我們凡人所追求的五欲之樂,財色名食睡五欲誰不想?誰都要,可是你想,這五欲好像給你帶來快樂了,實際上它給你帶來無窮的苦。財富,你一味追求,到最後只有痛苦,愈追求貪心愈重,欲海難填,追求一輩子還覺得不夠。

所以怎麼才能快樂?知足就快樂,知足常樂。

知足者富,誰最富有?知足的人富有。像我,我感覺到我挺富有,為什麼?我不想再去掙錢了。有一次我跟一個老闆談起來,那老闆說,我覺得你比我還富有。我說你為什麼這麼認為?他說,你掙錢都掙夠了,我掙錢都掙不夠。那就是,我都夠了,所以我比他富,不夠的人,億萬財富都是貧窮。

所以世間的這種欲樂,佛法稱為壞苦,它實際上是苦不是樂,在三界六道裡面你根本找不到真樂。

而極樂世界的樂是真樂,為什麼?它是永恆的,因為他沒有欲,他心地清淨,清淨的樂是沒有得失、沒有苦樂相對這樣的快樂,這叫極樂,這個極樂就是絕對的樂,不是相對的樂。

世間人的樂都是相對的,有的時候樂,失去的時候苦,它有對立、有相對,那是凡夫生滅心所變現出來的幻相,所以這種苦是因為迷惑顛倒才產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