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信根之含義


時間:2019/1/22 作者:心愿

『信根』,由信而能增長也。我們知道五根、五力,在三十七助道品裡面有五根、五力。五根很好記,信、進、念、定、慧,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叫信、進、念、定、慧。「信根」是「入理之根本」,「根」就是「堅固不動」,就像樹要有根才不會枯掉。所以「信根」是我們的性德。所以你「信心堅固不動搖比喻草木之根」。根據《釋摩訶衍論·卷一》記載,信有十種意義,第一個,「澄淨」,「決定」、「歡喜」、「無厭、」「隨喜」、「尊重」、「隨順」、「讚嘆」、「不壞」、「愛樂」,這十種意義,信有這十種意義。

那根也有十種意義,「即:下轉、隱密、出生、堅固、相續、出離、集成、茂葉、具足、高勝」。這表示說我們常常說,舍識用根,用我們的根性,不要用我們的習氣。那什麼叫根性呢?就是用我們的見聞覺知,我們本自清淨的、本自具足、本無動搖、本不生滅的這個自性的體用,這個了了知,了了見的這一念見聞覺知的覺性,這個叫我們的根性。所以所謂根不入塵,就是你眼見色的時候,你心不隨境轉,你看得很清楚,但是你內不動心,外不著相,這就是用根性。

所以你用根性來講的話,「下轉」什麼意思?你就可以轉境了,你用根性就有辦法轉這個境界。你不用根性,你用習氣,你一定是,你用你的貪瞋痴,你一定是心隨境轉。這是第一個,「下轉」。

第二個,「隱密」,我們這個根性還沒有開發出來,還沒有見性,是「隱密」的。就像惠明將軍在問六祖大師說,「密語密意外,還更有密意否?」就是還有沒有秘密呢?你還沒有開發出來,它是隱密的。你如果開發出來的話,就是它的體、相、用,它的大機大用。

「出生」,這個根性能生出一切善法。

它是堅固不摧的,水不能淹,火不能燒,它是不生不滅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所以「堅固」。

「相續、出離」,我們出離心也是這個根性。什麼叫出離心呢?就是放下,我們對世間的名聞利養,對世間的五欲六塵,我們可以有出離的心,就是你要放下這些五欲六塵。

它也是修積一切功德,藉修德顯性德,所以它是「集成」。

「茂葉」,它可以開,它可以修六度萬行,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這「茂葉」。

「具足」,它本來具足。

它是第一尊貴的,非常殊勝了義的,所以叫「高勝」。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