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觀世音菩薩入三摩地的境界是怎樣的​?


時間:2019/1/29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念觀世音菩薩,不但口念得清清楚楚,而心裡也記得清清楚楚。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門頭,都在念觀世音菩薩。眼睛念,耳朵念,鼻子念,舌頭念,身體念,意識也念。總而言之,都在念觀世音菩薩。這叫都攝六根,一門深入的境界。

在〈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上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大意是這樣的解釋:都攝六根,就是教我們把六根攝住,不散亂、聽使喚、依教奉行,將六賊(六根)變成六個護法。都攝就是令六賊守規矩,不許它作怪。把它們訓練柔順,非常聽話。人為什麼不能專心念觀世音菩薩?就因為沒有都攝六根,沒有駕馭眼耳鼻舌身意六賊。所以它們興風作浪,引起妄想紛飛,不能安分守己,而到處找麻煩。

若能都攝六根,那么,就能淨念相繼。清淨的念,如同水波一樣,一個跟著一個,繼續不斷。清淨其心念觀世音菩薩,亦復如是。不間斷地念,不停止地念,念到相應時,就得到三摩地。三摩地譯為正定正受,這是第一圓通的法門。到了這種境界,便能六根互用來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有入三摩地的境界,才能得到念觀音三昧,才算是打觀音七的人。沒有得到念觀音三昧,不算是打觀音七的人。入三摩地的境界,從清晨開始,一直到晚間休息。在這中間,口裡只知念觀世音菩薩,不知時間的過去,也不知時間的現在,更不知時間的未來。把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都空了,這是入三摩地的境界。

在這裡念觀世音菩薩,精神集中地念,忘掉一切煩惱。我有沒有吃飯?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一心念觀音嘛。我有沒有穿衣服?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專心念觀音嘛。我有沒有睡覺?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專心念觀音嘛。如果把吃飯、穿衣、睡覺這三件事情都忘了,這就是三昧現前。心中沒有無明,沒有煩惱,沒有妄想。

念觀世音菩薩,念得清清楚楚、歡歡喜喜,念得比什麼都自在,比什麼都愉快。有病,病好了;有痛,痛忘了。沒有吃飯也不餓了,沒有睡覺也不困了,這就是入念觀音三昧的境界。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