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人間有情 除夕有感


時間:2019/2/4 作者:芬陀利華

人間有情 除夕有感

一句阿彌陀佛禮上天,擁護佛法諸世間。今天正趕上了2018年最後的一天,也就是除夕,各家都是喜迎春節,熱熱鬧鬧,可我此刻心情很糾結,為什麼呢?因為這幾天是畜生道的眾生最難過的幾天,我們人類為了喜慶,家家見血,磨刀霍霍宰牛羊,雞鴨魚肯定少不了命入黃泉。為此我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1、身為佛弟子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自己一定不要為了口欲殺害或幫著傷害眾生。2014年時,我當時入佛未深,我親愛的媽媽不信佛,正趕上2014年除夕,家裡要殺雞吃,媽媽就叫我抓住公雞的翅膀,幫著殺雞。媽媽當時就很殘忍的用刀去割公雞的喉嚨,公雞的鮮血直流在碗裡,公雞還不斷的掙扎,我看著手都在發抖。我很不情願地對媽媽說:「以後不要讓我殺公雞了,太殘忍,公雞太可憐了」,這時,媽媽很自然的說:「傻兒子,雞本來就是給我們吃的啊」,這說我的無言以對,但是我心裡一直過不了這一關。隨著我對佛法的深入學習,我不時的勸媽媽少殺生,要媽媽增長慈悲心,減少殺生過節。2014年到現在,本人也很少參與殺生,但是這個事在我腦海里的記憶很深,對我觸動也很大,我覺得我們殺生的時候要記住自己是佛弟子,有道德與慈悲心的人,有責任保護畜生道的眾生,讓他們少受到一些苦難。

2、身為佛弟子應嚴守淨戒,在年關期間倡導不吃肉。六道眾生本與我們有很深的緣份,可能就是我們前世的父母、兄妹,雖然他們暫時在畜生道,你吃了他們的肉也就他們結了怨業,吃了多少早晚是要還的。我們要倡導在家佛弟子在年關時只吃肉邊菜,吃三淨肉,主動向家人宣傳殺生的害處。

3、人身難得今已得,勸君多種福。身為人身已很不容易了,為什麼還要造殺業?年關期間,家裡人團圓的氣氛是關鍵,建議少弄硬菜,減少殺生,可多弄點素菜,品類可以多一點,把買雞鴨魚等葷腥菜的錢用來布施三寶,捐助貧困,不是為自己與家人種福嗎?我身邊就有一位老婆婆,她吃齋念佛,從不殺生,就連過年也是幾樣素菜,這樣已經持續很多年了,她對我說過:「眾生業障深重,你過年不要殺生,會有好報的」,這句話一直在我的心裡記著。她過年時還不斷買物放生,供養三寶,現在身體很硬朗,兒女對她特別孝順,修行工夫做的非常的實。

如果您有一點點慈悲心,請君減少殺生,給動物過一個好年。除夕迎春,在接下來的2019年,敬請大家斷除殺生,多放生。這樣,你的生活將吉祥如意。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