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在夢裡造業會不會墮入惡道


時間:2019/3/4 作者:淨覺法師

問:在夢裡造業會不會墮入惡道?念佛要不要每天晚上做回向?恭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夢裡造業也一樣的,我們起心動念了,我們能記住說明我們造業了,不造業的人是不做夢的,做造業了以後當然會有惡報,我們要及時的懺悔即使的念佛,不在去做夢、造業,我們就就把這個業懺悔掉了。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人幾乎都做夢,

很多人都迷信,然後就解夢、分析夢,或者是順著夢裡的事情去造作,或者千百次的想這個夢是什麼意思,沒想一次一次就早一次業,因為昵舉心動念了,最好的辦法就是做了夢趕快懺悔消除業障,不管是好夢、壞夢,就猶如我們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要保持一顆清淨心,是我們修行人的本色。而不是攀緣,遇到好事,激動壞了,又唱又跳的高興的話也多,遇到覺得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樣的時候,恨得世界都要崩潰了,這不是修行人,你夢裡有終須有,夢裡無終須無。能做到什麼情況,能改變命運的只有念佛。面對任何情況,任何夢境的時候只有老實念佛。才能消除業障,才能改變夢中的那些業力,也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業力,包括我們不僅講夢,還講現實,那你想達到你的究竟圓滿,你求人沒有辦法,你求佛呀!求佛怎麼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在我們寺院共修要求念一萬句,把一萬句佛號回向給我要做的事情,就可能你的事情在佛力的加持下心想事成。為什麼可能呢?因為你想的事不見得是符合道理的,也許我們是妄想,我們不應該有求啊!本來都是一切因果都定在這本來都是定數,你求也好、不求也好,該發生的、不發生都定在這,可為什麼要求呢?既然你求了,它有你命中有的,夢中沒有的,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因為念佛而改變命運。念佛一方面能增加福報、能增加佛力的加持。一方面靠清靜能改變命運。你靠坑人、騙子、靠算計改變不了,就像我們無論如何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在地球上挖洞怎麼折騰,地球還是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這麼繞,又繞。而且軌跡不變我們就是一顆塵埃,地球的命運、軌跡尚且是註定的,你說你一顆塵埃是什麼樣的?當然我們佛教講願力。願力能改變業力,一切天地運行也好,人的命運也好,都是業力的牽引。怎麼改變業力?就是要老實念佛。因為念佛能調動宇宙最大的能量。無量光,無量光的價值就能讓我們恆超三界,就能讓我們改變命運。就練生死都能解決,更何況世間的小事呢?所以最好每天晚上在睡前回向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