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母親念《地藏經》可以,既治病,也能往生


時間:2019/3/13 作者:myjs

問:第三,他說母親對西方極樂世界不太相信,覺得很困難!母親現只念地藏聖號,說要先治病。但母親已近七十歲,請問要如何幫助她往生西方?

答:念《地藏經》可以,既治病,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很寬廣,絕對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只有念《無量壽經》、《彌陀經》才能往生,不是的。你去看看《無量壽經》所講的,修學所有大乘佛法,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淨土,臨終佛統統來接引。這個門太大,沒有一點私心,沒有門戶之見。所以,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回向求生西方淨土,決定得生,《無量壽經》可以做證明。

問:第一個題,母親發願為哥哥念一百部《地藏經》,誦經期間晚上看到靈魂,還有身體多處地方很痛,請問現在可不可以改念阿彌陀佛?還是把一百部完成之後才可改?

答:最好是先把《地藏經》一百部念圓滿,然後再改,這樣比較好。疼痛不要去理會,求佛菩薩保佑就好。你能看到靈魂,或者看到有許多靈界的眾生,這都是正常現象,不要害怕,把這些功德回向給他們。

問:第二個小題,請問狐狸眾生喜歡聽什麼經?

答:你就請它聽《阿彌陀經》,或者請它聽《無量壽經》就好,勸它念佛求生淨土。百丈大師當年度那個老狐狸,就是幫助它往生極樂世界。狐狸念佛往生的很多!

問:第三,應如何與它們溝通才能解決問題?

答:你誠心誠意供它牌位,你給它溝通就有感應,誠就靈。

問:下一題,若信願具足,念地藏菩薩是否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答:可以的,任何大乘經典,你要是信願具足都能往生。這樁事情,是世尊在《無量壽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你看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在「三輩往生」這品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上輩往生、中輩往生、下輩往生要具足那些條件。最後一段就是不是修淨土的,是讀誦大乘的這些人,臨終把他修行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統統都得生。所以淨土宗的門非常之廣大,絕不限於修淨土五經的人才能往生,修什麼經論都可以往生。所以它的基本條件,實在講我們應當要曉得,所謂「心淨則佛土淨」,這非常重要,一定要清淨心現前,就像《無量壽經》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你真的把這五個字掌握到,這五個字真正修成決定得生。修清淨平等覺不是用淨土五經,用其他經一樣可以得到,只要得到清淨平等覺,你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是四十八願裡頭有的,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他怎麼會不來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