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過去的因緣已經過去


時間:2019/3/14 作者:清風扶露

人生的一切煩惱,歸根到底就是在生活中沒有學會放下,使身心背負著沉重的包袱,因而生活也變得越來越累,越來越辛苦。「智者無為,愚人自縛」,人通常喜歡給自己的心靈套上枷鎖,精神添加壓力。所以說「放下」,不僅是一種解脫的心態,更是一種清醒的智慧。不管境遇如何,請放下昨日的輝煌,放下昔日的苦難,放下所有束縛你的包袱。放下了,你就會有頓悟之後的豁然開朗,重負頓釋的輕鬆,雲開霧散後的陽光燦爛。

老人對他的孩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孩子攥緊拳頭:「有些累!」老人:「試著再用些力!」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老人:「那你就放開它!」孩子長出一口氣:「輕鬆多了!」老人:「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多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做人,要像一隻皮箱,能夠提得起,也要能夠放得下。光是提起,太多的拖累,非常辛苦;光是放下,要用的時候,就會感到不便。所以,做人要當提起時提起,當放下時放下。

人往往擁有的越多,煩惱就越多。俗話說得好:「慾壑難填。」自古以來,人們都有著對金錢、美女、權利等一切美好事物的嚮往,它猶如滔滔江水,在人們內心深處澎湃,因小失大的事情,使自己遺憾終身,正因為有這樣喜貪的毛病,反而失去了太多,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有學會放下,你才能夠騰出手來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憂慮來自內心,一切的煩惱都來源於自身。人生路上會遭遇到許多不幸,挫折,失敗,打擊,痛苦,孤獨等,當你放下這一切時,心靈就會得到解脫,該放不放,必是大患。同時放下不等於放棄,只有懂得衡量事物間的利弊得失,不過於強求自己,不過於委屈自己。一味地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但會迷失自我,也會徒增煩惱。可見放下是為了更好地選擇。

我們經常聽到別人說:要放下,要放下!我們對於功名富貴放不下,生命就在功名富貴里;我們對於悲歡離合放不下,我們就在悲歡離合里痛苦掙扎;甚至有人對是非放不下,對得失放不下,對善惡放不下,你就在是非、善惡、得失裡面,不得安寧。

當我們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我們打開雙手,世界就在我們手中。我們老想把什麼東西都死死抱住,殊不知,有些東西原本就不屬於你。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捨不得,越舍越得。與其苦苦強求,不如瀟灑揮手,勇敢地選擇放棄。放棄,能讓我們更寬容、更睿智、更從容。放棄,也是另一種獲得!

人之所以活得累,一是因為太認真了,二是因為太想要。欲望和誘惑,迷亂了心智,常常讓我們掙扎於追求與放棄之間,糾結在取捨與得失之間。其實,當我們快樂時,就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我們痛苦時,就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我們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了。

對於放下,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實,放下是一種智慧的選擇。處事時,該放就放,該斷就斷,不要因小失大。放下是一種隨其自然的心態,人生總是在取捨之間,面對不同的選擇,應該學會放下,學會滿足,這是智者的心態,是成功的階梯。人只有放下生活中不必要的東西,才能邁出灑脫的一步,活出自我的風采。

我們不快樂的原因,就在於我們不知如何放下。我們常常會因為一些事而煩惱,帶著煩惱去忙碌,必然會因為分心和消極情緒而影響我們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事實上,我們擔憂的問題通常並不會像我們擔憂的那樣發生或帶來不利影響。既然如此,又何必讓這些困擾著自己呢?何不放下,全心地投入到生活與工作中,不為這些因素影響呢?

這裡所說的「放下」,不是說什麼都不要,而是說究竟要什麼,要多少,這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利奧羅斯頓說過:「你的身軀很龐大,但是你的生命需要的僅僅是一顆心臟。多餘的脂肪會壓迫人的心臟,多餘的財富會拖累人的心靈,多餘的追逐、多餘的幻想只會增加一個人生命的負擔。」而人生苦短,必須學會放下,才能享受真正的人生快樂。

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緊緊抓住不快樂的理由,無視快樂的理由,就是你總是覺得難受的原因了。

放下煩惱 ,快樂其實很簡單 。我們要時常保持微笑,但不是要你機械地挪動你的面部表情,而是努力地改變你的心態,調節你的心情。學會平靜地接受現實,學會對自己說聲順其自然,學會坦然地面對厄運,學會積極地看待人生,學會凡事都往好處想。這樣,陽光就會流進心裡來,驅走恐懼,驅走黑暗,驅走所有的陰霾。快樂其實很簡單,不要自己不快樂就可以了。

放下自卑, 把自卑從你的字典里刪去 。不是我們人人都可以成為偉大的人,但我們可以成為內心強大的人。內心的強大,能夠稀釋一切痛苦和哀愁;內心的強大,能夠有效彌補你外在的不足;內心的強大,能夠讓你無所畏懼地走在大路上,感到自己的思想,高過所有的山峰,飛上藍天。相信自己,找準自己的位置,你同樣可以擁有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放下抱怨 ,與其抱怨,不如努力。 所有的失敗都是為成功做準備。抱怨和洩氣,只能阻礙成功向自己走來的步伐。放下抱怨,心平氣和地接受失敗,無疑是智者的姿態。抱怨無法改變現狀,拼搏才能帶來希望。真的金子,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埋沒,只要一心想著閃光,就總有閃光的那一天。縱觀古今中外,很多人生的奇蹟,都是那些最初拿了一手壞牌的人創造的。不要總是煩惱生活。不要總以為生活辜負了你什麼,其實,你跟別人擁有的一樣多。

放下狹隘, 心寬天地就寬。 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要想沒有偏見,就要創造一個寬容的社會。要想根除偏見,就要首先根除狹隘的思想。只有遠離偏見,才有人與內心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社會的和諧。我們不但要自己快樂,還要把自己的快樂分享給朋友、家人甚至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因為分享快樂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更高境界的快樂。 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

現實生活是殘酷的,很多人都會碰到不盡如人意的事情。有時候,你必須面對現實,學會低頭示弱,說得俗點,也就是該低頭時就要低頭。要放下所謂的「面子」和「尊嚴」。低頭是一種智慧和勇氣。要知道,敢於碰硬,被視為有「骨氣」。若一味地有「骨氣」,到頭來,不但會被拒之門外,而且還會被「門框」撞得頭破血流,元氣大傷,有些人會因此而一敗塗地。正如我們去旅遊時穿過山洞時該低頭就低頭,該彎腰就彎腰,低頭更好走路,彎下腰來避免磕碰,走得過去又一勝境,這是為人處世的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境界。

放下固然很好,但是提起更難。一個人如果無論什麼傳統都放下了,他的人生還能擁有什麼呢?所以**要提起,正行要提起,正語要提起,正見要提起,慈悲要提起,道德要提起,善緣要提起,精勤要提起,不把這些提起,人生的價值、意義在哪裡呢?

我們都是常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不管昨天你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已成為歷史,不能成為最終的決定因素。因此,不要沉溺於過去,把過去的一切都放下,卸下心頭的包袱,才能更好地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