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是藥,世間法是病


時間:2019/3/18 作者:王習訓

六道在十法界裡面,十法界沒有了,哪來的六道?「一切定障斷」,這不是一切定,是一切障礙修定的都要放下。這個東西放下,你心才會定下來,也就是說清淨心是你的真心,平等心是你的真心,我們要把一切染污清淨心的放下,染污平等心的放下。

什麼東西染污清淨心?見思煩惱;放下見思煩惱,清淨心現前。什麼東西叫我們的心不平?分別;有分別,平等心就失掉了。所以菩薩把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平等心現前。把一切障礙你修定的這些東西要放下。

第叄,「畢竟斷」。為什麼?自性本來無一物。惠能大師講得好,「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換句話說,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佛法,都不能放在心上。清淨真如,一法不立,這就是說連佛法也要放下,哪來的佛法?

佛法是不得已,因為眾生迷了,有世間法,跟世間法相對建立一個佛法,來破世間法;世間法沒有了,還有個佛法,那佛法就變成障礙了。佛法是藥,世間法是病,用藥治病,病好了之後,藥也不要了。病好之後還吃藥,又生病了。這叫畢竟斷。

換句話說,修定的人,到一定的功夫,他心地就是清淨,就清淨平等,其他的什麼都沒有。這是究竟斷。最後一個,這真徹底了,「習斷」,習氣,無始無明習氣。要知道為什麼有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從哪來?從習氣來的。

十法界六道是從業力變現的。六道是染,染污;四聖法界是淨,清淨,是染淨。六道裡面有善惡,叄善道是善業變的,叄惡道是惡業變的。所以善惡、染淨統統不要,到最後連習氣都不要。

習氣沒有辦法斷,讓它自自然然斷,只要不去理會,時間久了,自然就斷了。要多長的時間?叄個阿僧祇劫。所以菩薩成佛叄大阿僧祇劫,不是對人說的,不是對聲聞、緣覺說的,不是對權教菩薩說的,是對法身菩薩說的,《華嚴經》上圓教初住、別教初地,是對他們說的。

因為他們證得法身,法身變現出實報土,他們在那邊修行。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實報土不見了,他們到哪去?回歸常寂光。換句話說,現在我們就明白了,誰障礙你回歸常寂光?習氣。習氣斷盡,這個障礙沒有了,他證常寂光。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二集)2013/1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