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吃五辛的人常與鬼住,福德日銷


時間:2019/3/23 作者:清凡居士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

這是第一個漸次,除其助因。這「五辛」,就是助著造業的一個因,所以要先把它除去。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一切眾生」,就是十二類的眾生。這十二類的眾生就包括所有的眾生,分析得清清楚楚的。

「甘」,就是甜的東西,但是在此地講,就不一定是甜的。總而言之,吃著它不苦,可以吃的,沒有毒的東西,這都叫「甘」。這個「甘」,就是代表一切吃的東西,吃著覺得甘香甜美,所以叫「甘」。一切眾生食甘,所以生命就會延長。

「食毒故死」:吃有毒的東西就會死的。這有毒的東西,不一定說是真正有毒的,就好像這五辛,這都謂之有毒的。總而言之,有毒,人吃了它,就有一種不正常的感覺。「故死」,不是即刻就死,就是死得快一點,壽命就不長了。

「是諸眾生求三摩地」:因為這個,所以一切眾生若是想要求得到三摩地的話,「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應該首先除其助因,這個助因是什麼呢?就斷世間所有的這五種辛菜。

五種辛菜,前邊已經講過了,就是「蔥、韭菜、薤、蒜、興渠」。

薤,就是一種很大的頭,有野生的,有家裡生的;好像在外國吃的洋蔥,那很大一個頭,都可以說是薤。蒜,就是garlic。蔥,是 green onion;洋蔥大約也屬onion。興渠,這大約在印度有,中國沒有這種東西,所以也沒有翻譯;這種東西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呢?大概也都是辣的東西,又叫「興宜」。

這是五種的辛菜;辛,就是「辣」。

「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是五種辛,熟食發淫」:這五種的辛菜──蔥、韭、薤、蒜和興渠,如果你把它煮熟了吃,它就增加你的淫慾心。肉類也是,為什麼修道的人不吃肉類?也就因為肉類幫助人的淫慾心,增加人的淫慾心。

這五種辛的東西,也是增加人的慾念;它不是增加正當的慾念,而是增加這種邪念、淫慾的念頭。五辛的東西若吃多了,這淫慾快發狂的,男的也離不了女人,女的也離不了男人,就特別有一種忍受不了的性質發生。

「生啖增恚」:這個「恚」,你可也不要誤解了它,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的「慧」!一樣的音,「喔,是不是增加智慧呀?」不是的,是增加你的愚痴。

怎麼叫增加你的愚痴呢?

真的,增加你的脾氣,就是增加你的愚痴!有智慧的人,不會發脾氣的;發脾氣的人,多數自己對事理分別不清,事情看不透,發生一種障礙,沒有法子解決。沒有法子解決,就要發脾氣了,結果對於事情也沒有幫助。

所以為什麼會發恚,會有脾氣大?就因為吃種種的肉類,會增加你這種無明煩惱。吃五辛,也會增加你的脾氣,增加你的無明煩惱,你吃得越多,脾氣越大!

以下的經文,你看,吃五辛的東西、吃肉類,鬼天天接近你,和你接吻!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像這個世界,吃五辛或者飲酒食肉的這種人,縱然他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所有講經說法的人,如果你齋戒清淨,不吃五辛、不飲酒、不吃肉,這個時候,十方的天仙都會來擁護著你,常常來守護著你。天仙看我們人間的人,本來就是臭穢不堪。為什麼臭穢不堪?就因為吃五辛、酒、肉之類的,這身上就是有一股臭氣,非常不潔淨。

你們西方的人,自己或者有的人會覺得,有的人不會覺得。西方的人因為多數歡喜吃牛肉、歡喜吃洋蔥,吃這些個東西,身上總有一股好像很膻的氣味;這叫一股「狐臭」,由兩個胳肢窩底下,生出那一股臭氣,喔,離著四、五尺遠,就可以聞得清清楚楚的!

在中國人裡邊有的時候也有,但是很少的,十個人裡頭,都不一定有一個。在西方人——這是我自己發覺到的,差不離(北方話,八九不離十的意思)人人都有,就因為牛肉吃得太多了,羊肉也吃得太多了,蔥也吃太多了!所以養成有這種的氣味。

「鹹皆遠離」:這十方的天仙,統統都遠離這個人。為什麼?他嫌乎(北方話,嫌棄的意思)這種人不潔淨。這種人雖然能講十二部經,十二部經是:

長行重頌並授記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名廣如大論三十三

你把這幾句偈記住了,就知道這「十二部經」了!這十二部經,差不離的有很多人都會講的。可是會講,你若齋戒清淨,講出來經才會有人聽;齋戒若不清淨,你講得再好,也就都是一些個餓鬼聽,天仙不聽的。

「諸餓鬼等」:你能講十二部經,但你齋戒不清淨,那些個沒有東西吃的餓鬼,「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彼」,就是講經的這個人;「食次」,就是吃完了。這個人吃完了,這鬼就來和你接吻了。因為你吃完了,嘴唇都有這股五辛的氣味,鬼歡喜這股氣味,也想吃這種的氣味,就來和你這吃五辛的人接吻,來舔你的嘴唇。佛講了,鬼神是觸食,所以你這兒有一股氣味,他就到那兒猛觸猛觸的,左觸、右觸,你看不見他,但是他是要這樣子來做的。

「常與鬼住」:這樣子齋戒不清淨吃五辛的人,常常地和鬼住在一起。可是和鬼同住,自己還不知道,還看不見。

「福德日銷,長無利益」:他的福德一天比一天就消沒有了,什麼利益也沒有。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