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生死是苦,涅槃是樂


時間:2019/3/21 作者:清凡居士

什麼是修行?所謂「平常心是道」,我們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和平,不要生煩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子。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於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隨眾生住,恆不捨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如普賢色像第一。一切行願。皆得具足。於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師。」

文殊菩薩又稱一聲佛的弟子!假設一切菩薩,善於運用其心,發廣大的願,就能獲得一切殊勝微妙的功德。對於所有諸佛的法,心中無有障礙,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住在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修之道上,常隨順一切眾生而住,常不捨離一切眾生。好像一切諸法實相的道理,完全能了解,而且通達。能明白一切法,就能依法修行。能依法修行,就能斷絕一切惡,就是具足一切善。

什麼是修行?

所謂「平常心是道」。我們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和平,不要生煩惱。若遇不如意事,處之泰然。要發菩提心,要有長遠心,這樣便會有所成就,所謂「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若能把煩惱翻過來,就是菩提。

無論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修行時,要認識境界,才能忍辱。在順的境界也不生歡喜心,在逆的境界也不生煩惱心。這樣,煩惱便變為菩提。生死即涅槃,也是這樣道理。執著就是生死,不執著就是涅槃。生死是苦,涅槃是樂。這個道理,人人都明白,可是人人不修行。不去修行,怎能離苦得樂?知道此岸是苦,彼岸是樂,可是不設法渡過煩惱海。只站在此岸,望洋興嘆,那是一點也沒有用處的。應要腳踏實地去修行,坐在法寶之筏,平安達到涅槃,享受常樂我淨之清涼。

初發心的菩薩,應當和普賢菩薩的色像是一樣的;普賢菩薩的色像是第一,所有一切的行願,都得到具足圓滿。在一切法中,沒有不自在,也就是遂心所欲,愛怎樣就怎樣,能作為眾生的第二位大導師。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