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相當於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聖號的功德


時間:2019/3/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圓教的法界性,他有六十二品,這裡面牽涉的有很多。《普門品》有看過嗎?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相當於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聖號的功德,那六十二億的六十二是什麼意思?就是這個六十二品。要不然他為什麼不講六十一,為什麼不講六十,為什麼講六十二,就是這個六十二品,經文有沒有相通?你不懂的就是不通。那部經跟這部經能通啊,通在這裡,經文的數字不是隨便寫一下,有他的道理。

所以你要想把《普門品》講清楚,你《華嚴經》要弄通,不然你不會講。可現在很多人很喜歡講《普門品》,然後他說《華嚴經》他不會講,所以那個《普門品》一定是亂講。因為《華嚴經》不懂那怎麼講《普門品》呢?這不可能的事。所以,你看講《普門品》,講《阿彌陀經》,都會變成像講神話講故事一樣,會變成這種情況。

我們這一次在高雄,遇到一件事,一個老菩薩,家裡有兩層樓,她就發心捐出來給我們弘法用,我們就在那邊弘法。但是那一幢房子一共有九樓,除了兩樓我們用,一樓是711便利店,四樓租給人家當補習班以外,其他就她一個人住。

因為四樓以上是她一個人才用電梯,四樓以下都不用電梯。前幾天電梯故障,她被關在電梯裡面,因為大家都沒搭電梯,所以電梯故障也沒有警覺。她在電梯裡面拚命念觀世音菩薩,念了老半天她想,喔,觀世音菩薩今天大概是值班的樣子,沒辦法來救我,太忙了,最近事故比較多嘛,所以她就改為念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念了兩個多鐘頭,想一想,還是阿彌陀佛比較厲害,他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念了兩個多鐘頭,哎,她突然間看到,阿彌陀佛出現了,在電梯裡面,她看到阿彌陀佛就在那裡,她就跟阿彌陀佛說「您啊,大慈大悲,趕快告訴我女兒,說家裡出事,我被關在電梯裡面」。

你說靈不靈啊?她女兒在工廠當董事長,批公文批一批睡著了,打個盹,她就看到她媽媽被關在電梯裡面,她趕快打電話給她妹妹,說家裡好像發生事情,你趕快去看看媽媽。那個妹妹就趕快打了電話,家裡沒人接。她就把這個看到媽媽在電梯裡面的這一幕告訴她妹妹,那妹妹就趕快衝過來,結果一看啊,果然不在家,在電梯裡面叫。她趕快打電話告訴她姐姐,她姐姐一面往回走,兩隻腳一直軟了。

我就把這件事情講了,結果有一個聽到說:「那個是真的啊」,我說是真的,他說,「好,那我這個講《普門品》可以講給人家聽」。這樣講出去,教義在哪裡啊?不知道啊。因為《普門品》跟阿彌陀佛,哈,這個故事太好了。你看看,現代人學佛就學到那裡去了。

會不會相應啊?絕對會相應。佛菩薩大慈大悲,對於日常生活中這些困難,只要你至誠懇切地念,一稱南無佛就可以了,但是大家知道,一稱南無佛,一稱觀世音菩薩,或者一念地藏王菩薩,不是叫一聲,那是修一座法。她在電梯裡面修了四個鐘頭,一座法,這個叫一稱觀世音菩薩。大家要懂得這個教義,不要說「那對啊,你經文寫一稱一念啊,一念觀世音菩薩,我念一聲,怎麼看了老半天都沒來?」你功夫還沒到那裡了,你要能夠身心世界通通放下,那念一聲夠了,不要念出聲音,心念一動,就可以相應了。

可是你不是啊,你沒那個功夫,所以你要修一個法修了四個鐘頭,才看到阿彌陀佛出現,放心了,我女兒一定會來救我,她就不再求了,她就蹲在那邊好好念佛。其實你看,她那個坐在那邊好好念佛而無求的時候,才是真的念佛。就在那個時候,她女兒才相應,可她是先看到阿彌陀佛,有這個信心,她心才放下來。放下來那個清淨心一念,跟女兒相應,她女兒並沒有看到阿彌陀佛,是不是這樣?這是我們在法上懂與不懂的問題,你在教義上教理上不知道,你在修行上就會很累。

今天,假如是我們的話,你在電梯裡面要怎麼辦?你不要再求觀世音菩薩,求阿彌陀佛,你只要靜下來,什麼都不管,反正在電梯裡面,叫也沒人聽,你就放下身心世界好好念,我告訴你,一個鐘頭你就相應了。我們不要說念五聲、十聲就相應,我相信念一個鐘頭你絕對會相應。因為你要放下身心世界來,這個才是根本的要件。

當然,你念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本師釋迦牟尼佛,都可以,念什麼都一樣,有沒有說念哪一個靈哪一個不靈啊?你念觀世音菩薩就靈,念地藏王菩薩就不靈,地藏王菩薩在做什麼?他真的加班去了?那是你想的啦。所以這個問題,基本條件就在這個地方,我們要能夠了解。這個是講法義上的部分。

我們還是回到這個地方來講,大乘始教,它始覺,是從初地一直到妙覺,有十二品,其實,我們只能算到等覺,有十一品。他是覺悟到二空法性,他這個地方講妙覺有十二品,妙覺是屬於究竟覺的部分。小乘教成阿羅漢,成辟支佛,成佛,它有這三個說法。但是大乘,從始教、終教、頓教、圓教,不叫成佛,他叫做妙覺。我們在隨分覺上面來講,是屬於到等覺以下,叫隨分覺。圓覺就是妙覺。

終教是發心發如來藏性,也就是你始覺覺悟到如來藏性,從初住到妙覺有四十二位,那麼到等覺就四十一位。頓教是發心覺悟到真如性,他有五十二品,就從初發心,從初住到等覺有五十一品,加妙覺五十二品。圓教是覺悟到法界性,他有六十二品,到等覺有六十一品。而我們一般所講的,是指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那是講法身大士的部分。假如以品位來講,是六十二品。這六十二品就包括,從初住一直到妙覺,到妙覺到成佛。所以,稱念觀世音菩薩跟稱念佛號的功德福報是一樣的。經文講的比較含蓄,免得說大臣超過國王,因為他菩薩和佛不一樣。其實,那個功德福報是一樣的。

擷自《八十華嚴》玄談

聆聽、欣賞、接納

珍惜、尊重、感恩

圓融、廣大、包容

一聲佛號一聲心~此生必看《觀世音》

心念「{觀世音}」~一起「{觀自在}」

海天佛國普陀山~慈悲觀世音菩薩

弘揚觀音文化~引導正信正行

海天佛國~慈悲觀音

傳播正見~締結正緣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